首页 > > 102

三部委赴多地調研稀土等礦產資源

2019-06-12
来源:北京青年報

  國家發改委昨日消息,《關于開展稀土等戰略性礦產資源情況調研的通知》近日下發。自6月10日起,由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自然資源部相關司局負責人分別帶隊,赴多地開展調研。昨日,稀土永磁板塊大漲7%,板塊指數創近期新高。鴻達興業、章源鎢業、五礦稀土、金力永磁、寧波韻升、北礦科技、中鋼天源、金力永磁、英洛華、久吾高科、銀河磁體、德宏股份等十余只稀土永磁股漲停。

  調研方式多樣

  據悉,本次調研工作自6月10日開始,調研方式采取實地調研、召開座談會等多種形式開展。《通知》還要求:各省(區)按照上述調研內容,提前準備書面材料。對資源保護、開發、應用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提供具體數據和案例。如本省(區)有相關資源、產業發展規劃的,一并提供。

  調研礦產資源上下游情況

  《通知》顯示,本次調研的內容包括:

  1.各省(區)稀土以及其他戰略性礦產資源的上中下游總體情況及行業運行情況,近年來在資源保護、開發、應用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經驗、存在的主要問題,下一步推動相關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和具體考慮。

  2.對全國稀土等戰略性礦產資源相關發展的意見建議,包括產業組織結構優化、產業布局調整、資源保護、綠色生產、智能化改造、高端化發展、科技攻關、資源生產消費全產業鏈融合、產業聚集、國際貿易、國內外合作、行業監管及配套政策措施等。

  3.對提高我國稀土等戰略性礦產資源保障能力,進一步發揮稀土及其他資源戰略價值作用的思考和意見建議。文/本報記者 趙新培

  新聞背景

  稀土資源價值遠未充分發揮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司局連續召開三場座談會,就推動我國稀土產業高質量發展聽取意見建議。

  參會專家指出,近年來,各方面共同努力,加強稀土資源和生態保護,強化創新體系和能力建設,促進集約化和高端化發展,加快綠色化和智能化轉型,有力推動了產業高質量發展。但與此同時,行業私挖盜采、違法生產、“黑礦”走私屢禁不絕;資源綠色開發能力不足,環境保護問題仍然突出;稀土新材料產品以中低端為主、高端應用技術水平不高,稀土資源價值遠未充分發揮。

  專家建議,稀土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資源,國家要強化稀土行業全方位監管,開展生產秩序整頓,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使無證生產、非法走私等無處藏身,徹底斬斷“黑色”產業鏈;要加強出口管控,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審查機制;同時支持行業科技進步和資源高端應用,加快實現由依靠資源消耗為主的粗放型規模化擴張,轉向依靠基礎研發能力提升和技術進步的創新驅動發展,形成全產業鏈競爭優勢。

  參會企業建議,要堅決嚴厲打擊非法開采,強化稀土產品出口管控,加大行業經營秩序整頓力度,保護珍貴資源。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嚴禁我優勢核心技術外流。加強政、產、學、研、用相結合,支持稀土綠色開采冶煉新技術開發與應用,整合中高端應用產業鏈,加快稀土新材料及高端應用產業發展。 據新華社

  調研組兵分三路

  第一組

  由國家發改委帶隊,赴江西、福建和廣東開展調研

  第二組

  由工信部帶隊,赴湖南、廣西、四川開展調研

  第三組

  由自然資源部帶隊,赴內蒙古開展調研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