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商报财评】通脹可控降息可能性小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2019年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5%,與銀行一年期基準利率持平。但是,此後的3個月CPI持續擴大,3月份飆升到2.3%,4月份平了一年多的最高值2.5%,5月份更創出15個月的新高2.7%。內地通脹連續3個月明顯上行,未來仍有繼續上漲的空間,但是總體風險仍然可控。

  CPI漲幅料難破3

  從漲幅動能分析,翹尾因素貢獻CPI1.5個百分點漲幅,新漲價因素貢獻1.2個百分點。翹尾因素就是從3月開始的井噴動能仍然沒有充分釋放,是5月份CPI漲幅擴大的主要動能。新漲價因素主要是鮮果和豬肉價格上漲明顯。5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7.7%。其中,由於供應減少,鮮果價格處於歷史高位,同比上漲26.7%,影響CPI上漲約0.48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上漲18.2%,影響CPI上漲約0.38個百分點。

  細分數據是,城市上漲2.7%,農村上漲2.8%;食品價格上漲7.7%,非食品價格上漲1.6%;消費品價格上漲3.2%,服務價格上漲1.9%。

  展望未來,6月份CPI還有可能延續最近3個月形成的持續上漲勢頭。一是因為5月鮮菜大量上市,價格漲幅比上月回落4.1個百分點至13.3%,影響CPI上漲約0.31個百分點。但是6月份中國大面積出現龍舟水,華南、華東、華中、西南水情比較嚴峻,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鮮菜的供應,推高鮮菜價格。二是6月份鮮果供應還會延續5月份的態勢,內地鮮果漲價勢頭還沒有停止的象,鮮果價格上漲勢頭要等到7月、8月新鮮水果大量上市,供給短缺的狀況才會逐漸緩解,水果價格有望趨於穩定。

  不過,未來上漲空間受限,總體壓力可控,應該很難觸碰到3%的整數位元。

  不虞跟美聯儲聯動

  內地CPI持續走高的態勢,顯示內地出現一定的通脹苗頭,在這樣的情況下,內地跟進全球寬鬆潮降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6月18至19日議息會議越來越近,美聯儲按照慣例進入靜默期,面對複雜的經濟形勢,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持續施壓,美聯儲降息壓力加大。美聯儲今年以來不僅已經叫停了自2015年12月到2018年12月連續9次的加息周期,而且已經在討論降息的可能性和降息的最佳時機。近期部分美聯儲官員的講話,已經暗示美聯儲已為未來可能的降息敞開大門。

  美聯儲口風改變正加劇全球性的寬鬆預期升溫,印度央行近日宣布實施今年以來的第3次降息,澳洲央行也自2016年以來首次宣布降息。今年以來,寬鬆、降息似乎已重新成為全球貨幣政策的主題。據不完全統計,年初至今降息的央行已多達14家,印度、埃及、吉爾吉斯、格魯吉亞、阿塞拜疆、牙買加、巴拉圭、尼日利亞、澳洲等一眾國家央行也開始降息。而中國央行沒有跟進,繼續保持人民幣利率的總體穩定。

  即使美國年內啟動降息周期,相信中國仍然不會跟進降息。2015年12月到2018年底,美聯儲9次加息,全球性加息潮洶湧,但是中國一直沒有跟進加息,現在降息潮逐漸成行,中國應該也不會跟進。

  CPI今年3月開始出現的反彈勢頭,自然是制約中國跟進降息的一個重要因素。5月份內地CPI漲幅達到2.7%,而一年期銀行基準利率只有1.5%,相差1.2個百分點。如果6月CPI再試新高,與基準利率之間的差距還會拉大,內地不加息就算不錯了,降息的可能性自然是微乎其微,甚至就是沒有可能的。

  央行還有許多工具

  另外,利率變化與匯率走勢也有很大的關聯性。2018年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反覆升級,人民幣匯率也反覆承壓,目前,儘管中國央行領導說不會盯住某個具體數字,但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7整數關口仍然是重要的風向標。近期離岸人民幣最低已經到了6.9624,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最低到了6.8994,而且,近期更出現人民幣兌換世界主要貨幣的大面積回軟情況。如果在目前態勢下中國央行降息,無疑會影響到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

  目前,全球貨幣政策環境都趨於寬鬆,美聯儲也有降息的可能,但是,降息潮影響仍然將比較有限。歐洲央行本月決定維持三大關鍵利率不變,並意外宣布當前利率水平將至少持續至2020年上半年。許多富裕但正在放緩的西方經濟體的決策空間卻受到低利率、甚至很多時候是負利率的束縛。考慮到進一步壓低負利率並無好處,一些西方國家央行可能迅速動用非傳統政策工具,通過購買資產刺激經濟增長。

  當前,中國經濟韌性顯著增強,第一季度經濟增幅為6.4%,符合預期。中國為穩定經濟增長,已經出台了一系列的減稅降費措施,並已經開始顯現作用。由於外部環境複雜多變,國內經濟仍然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內地還是有可能通過變相的釋放流動性措施,貨幣政策也將保持鬆緊適度,及時預調微調,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和市場利率水平合理穩定。而正式的下調基準利率應該沒有可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