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反修例目的絕不簡單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報

 

  大批示威者在政總外集結並衝擊警方防線。記者馮瀚文攝

  立法會原定周三恢復二讀《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大批暴徒包圍立法會大樓一帶道路,暴力衝擊警方防線,造成嚴重混亂,導致多人受傷。特首林鄭月娥當晚發表電視講話,強烈譴責有人有組織發動暴動,呼籲市民遠離暴力。從現場情況可見,參與暴動的暴徒戴齊頭盔、口罩、護目鏡等裝備,不少人手持尖銳的利器,分多個地點輪番衝擊警方,背後有組織提供大量物資和指引,明顯是一場有預謀、有組織、有計劃、有策略的暴動,企圖全面癱瘓政府和立法會的運作,令香港陷入無政府狀態,從而達到奪權目的。社會各界必須團結一致,堅定支持警隊當機立斷,打擊一切暴力行為,支持警方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事件變質非再著眼修例

  如果說在前一個階段,反對人士仍然將焦點放在《逃犯條例》修訂的內容上,到了6月9日的反修例遊行,到了現時的衝擊立法會行動,已經宣告這次修例風波完全變質,由一場法例修訂之爭,變成嚴重騷亂和政治角力,反對派以及在其幕後牽線操盤的外國勢力,著眼的已經不是一時一地一個法例的修改,而是通過大規模的政治衝擊,迫特區政府撤回修例簽署城下之盟,從而重創特區政府管治威信,連帶一直支持修例的建制派也會遭受衝擊,而中央政府的威望也會受到拖累,造成兵敗如山的骨牌效應。

  這樣,整個香港政治局勢便會出現丕變,反對派將可針對政府各項施政依樣畫葫蘆,以同一套手段脅迫政府就範,屆時特區政府還如何管治?不但不可能管治,而且施政都要得到反對派及其背後的外國勢力首肯,如果外國勢力不同意,特區政府就不能推行,就如這次《逃犯條例》修訂。這樣特區政府還有何自主可言?香港還是「一國兩制」下中央的特別行政區嗎?

  反對派以及外國勢力這次押下所有政治籌碼,將大批青年送到前線作炮灰,目的是志在奪權。這場反修例風波並不簡單,是一場外國勢力操盤動員,反對派全面配合的暴亂。而具體的部署亦與當年「佔領」如出一轍,發動群眾長期包圍政府的重要建築物,一方面向政府施壓,另一方面癱瘓行政立法運作,令政府無法管治,從而就範撤回。

  一次失敗 二次佔領有用?

  反對派的策略會成功嗎?恐怕只是他們一廂情願,非法「佔領」固然是大殺傷力武器,但卻不見得有多大作用。2014年第一次「佔領」,帶給香港社會巨大的震撼,金鐘、銅鑼灣、旺角長期被「佔領」,學民思潮及學潮更發動多次大型衝擊行動,但結果如何?「佔領」所爭取的訴求一樣都得不到,不但得不到,更引起社會怨聲載道,搞手身陷囹圄,而「佔中」對於之後反對派的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也沒有任何利好,反而令反對派失去更多議席。論規模上次「佔領」更大,搞得翻天覆地,但卻是一無所獲。第一次「佔領」最終功敗垂成,為什麼反對派會認為「二次佔領」有用?

  而且,警方有了上次「佔領」經驗,經過這些年的準備,對於處理這種「佔領」有更豐富的經驗和裝備。反對派要再大規模「佔領」極為困難,而如果不斷將行動升級,又等如自絕於市民,引發愈來愈多市民反感。

  更重要的是,中央及特區政府當年沒有因為「佔領」而就範,原因是認清「佔領」志在奪權的本質。現在更沒有理由作出讓步,這場政治角力和較量,不但是建制陣營和反對派陣營的較量,背後更是中央與外國勢力的角力。在這樣的形勢下,特區政府任何退卻、妥協都會造成全盤皆輸的後果,不但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遭受重創,更會令全力支持修例的建制陣營遭受重創,整條戰線就會崩坍,所以根本沒有讓步的理由。

  反對派利用修例爭議挑起的暴亂,不會得到任何成果,結局只有一個:就是慘敗收場,而且比上次輸得更徹底,承受更大的後果。

  何子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