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奧克斯該不該打“民族品牌”這張牌

2019-06-14
来源:澎湃新聞網

   文丨澎湃社論

  格力電器舉報奧克斯空調涉嫌造假一事持續發酵。針對格力舉報奧克斯空調效能問題,奧克斯6月11日提出三大質疑點:1、惡意引導輿論,本質引發不正當競爭。2、格力舉報的背后,皆因奧克斯發展優勢凸顯。3、民族制造業層面考慮,格力發起進攻時機不當。

  據浙江之聲報道,奧克斯呼吁,當前形勢下,“民族品牌應攜手一致對外。格力直接向本土企業開戰,于民族大義不顧,于國之大局不顧。”事后奧克斯相關負責人表示,“民族大義”等語是高管私下聊天,并非官方發言。

  格力電器與奧克斯之間發表各自立場,爭取更多外界支持,都在情理之中,公眾也處于繼續”圍觀“之中。畢竟,來自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的后續調查及結論,才是解開事實真相的唯一路徑。

  不過,奧克斯在這兩天的回應中,似乎更多強調了“民族品牌”,從6月10日奧克斯空調官微引述奧克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堅江的講話“歡迎監督,共同營造民族品牌質量聲譽”,到最新回應稱“民族制造業層面考慮,格力發起進攻時機不當”,給公眾的感覺就是,奧克斯正將“民族品牌”與自身深度捆綁,就此占據道德和輿論高地。

  “民族品牌”是近年來不少企業對外宣傳愛打的一張牌,它看似是一張感情牌,也即用“民族的”關鍵詞勾連起用戶、公眾的情感認同,從而對該企業及其所產生的產品產生強烈的信任感。但其實,隨著時代的發展,以及中國經濟產業日漸國際化,民族品牌的內涵與外延也在發生變化。

  包括空調在內的中國制造,這些年來逐漸走向全球化,民族品牌崛起靠的是過硬的質量。在企業經營中,以用戶權益為重,確保產品質量,不做浮夸虛假宣傳,否則必自食其果。

  與此同理,中國市場如今開放程度極高,對于各類企業不分內資、外資均一視同仁。國內消費者對于產品的認可,來自企業過硬的質量標準、對用戶承諾不打折扣。無論是哪個國家的企業,產品達到以上要求就會受到更多用戶歡迎,反之則會被用腳投票。

  空調企業經過改革開放的多年洗禮,在公開、透明的市場環境下與其他國家品牌競爭,并贏得了中國乃至世界領域更多市場份額,不在于其姓“中”,而在于達到甚至趕超國際一流標準的產品品質。

  因此,企業一定要回歸責任底線,尤其是在其品牌或產品陷入質量爭議時,強行捆綁“民族大義”,也未必能獲得理性成熟的消費者認可。

  當下,正是需要各方合力面對一些問題的時候。真正有擔當的企業家,理應積極建言獻策,幫助中國制造共渡難關,而不是利用外部形勢為自己遮丑。主動克服現實困境,才有可能化繭為蝶,而混淆視聽、諱疾忌醫,對中國制造有百害而無一利。

  “民族品牌”不是危機公關、轉移視線的托辭。這幾天來,兩家的你來我往,所作所為所言所語,一定也能照見兩位企業家的胸襟和責任。格力與奧克斯之爭,表面來看是兩家企業短期內的市場份額之爭,長期看則是兩家企業及企業家的格局之爭、眼光之爭、戰略之爭,是中國制造的解釋權之爭。誰立足長遠、尊重規則,誰才有資格稱民族品牌;誰鼠目寸光、投機取巧,則必將被市場無情淘汰。這才是“民族大義”原本的含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