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國六標准提前 車企消化庫存壓力驟增

2019-06-14
来源:財經網

多地將於7月1日提前國六標准 車企消化庫存壓力驟增

 

  目前,宣布將於7月1日提前實施國六b階段排放標准的地區已經達到16個。我國汽車企業開始重新調整產品開發計劃,積極應對排放標准的提前切換。但由於這些地區乘用車銷量已占全國總銷量的一半,范圍之大超出預期,自主品牌車企正采取降價促銷、推動老舊車輛報廢更新等措施,加快去庫存節奏,以加速向國六“賽道”切換——

  7月1日起,按照《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要求,重點區域(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珠三角地區、成渝地區將提前實施國六排放標准,推廣使用達到國六排放標准的燃油車輛。

  由於不少地區都是進入2019年才公布這一決定,眼下距離新標准施行時間已不足1個月,許多車企措手不及。一時間,降價成了汽車市場的主基調。

  “綜合判斷,若無強力促銷政策支持,在提前實施國六標准的區域,國五車輛庫存難以在7月1日前全面消化。”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葉盛基接受經濟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各地可以加快推動老舊車輛報廢更新,並給予國五車型充分過渡期。

  標准提前實施超預期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介紹,輕型車國六排放標准於2016年12月份正式發布。按照規劃,國六標准應於2020年7月1日起分階段實施,即2020年7月實施國六a標准,2023年7月實施國六b標准。

  目前,宣布提前實施國六b標准的地區已經達到16個,其中仍有部分省市未明確實施車型、實施階段等具體內容。從近兩年乘用車交強險數據來看,這些地區乘用車銷量已經占到全國總銷量的一半,范圍之大超出了車企的預期。

  “汽車行業堅決支持國家大氣汙染治理的各項政策。”葉盛基表示,在《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提出提前實施國六排放標准的要求後,汽車企業開始重新調整產品開發計劃,積極應對標准的提前切換。

  葉盛基表示,宣布提前實施國六排放標准的地區,如河北、河南、山東、山西均覆蓋了全省范圍,擴大了“藍天保衛戰”提前實施的區域。從產業層面來看,提前實施國六排放標准,的確會造成產品和配套供應鏈在短期之內出現供應緊張局面,給產業安全帶來一定隱患。

  此外,經生態環境部測算,從國五標准升級到國六標准,輕型汽油車單車升級成本約為1200元。這對於自去年起單車利潤整體下行的車企來說,也是一個不小的負擔。

  車企消化庫存壓力驟增

  2019年以來,乘用車市場延續了自去年以來的下滑走勢。4月份增值稅下調影響經銷商進車節奏,消費者對市場促銷政策存在更多預期,以及國六標准提前實施,都進一步加劇了消費者的觀望情緒。

  葉盛基表示,多重因素疊加作用超出了行業預期,使得汽車需求明顯放緩,國五車型庫存積壓上升,企業效益水平下滑。

  截至2019年4月份,我國乘用車庫銷比高達3.1,遠高於行業1.5的警戒線;行業整體庫存約為450萬輛,國五車輛庫存320萬輛左右。

  “從4月份開始,行業加快了去庫存節奏。企業及經銷商大幅降價刺激市場,以期在7月1日之前加快消化庫存。”葉盛基表示。

  數據顯示,1月份至4月份,17家汽車工業重點企業(集團)主要經濟指標全面下滑,汽車企業利潤總額、利稅總額同比分別下降20.5%和20%,與1月份至3月份數據相比,降幅分別擴大3.8個和4.1個百分點。

  從產量情況看,按照“藍天保衛戰”提前實施國六標准的相關要求,大部分汽車生產企業集中在4月份至6月份實施國五車型與國六車型切換。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數據顯示,4月份行業產量節奏已呈現明顯的“降低國五車型生產、加大國六車型占比”跡象,但仍未實現迅速切換(受配件供應、生產准備等因素影響),4月份國五車型產量占比仍接近50%。預計5月份部分企業國五車輛生產比例仍然偏高,主流廠商在提前實施國六標准的區域完成切換工作或推遲至6月份。

  葉盛基表示,從重點企業4月份產量情況看,與自主品牌車企相比,主流合資企業國六技術儲備更充足,國六產品生產切換相對較快,尤其豪華品牌已全面實現國六車型切換,多數合資企業4月份的國五車型產量降至40%左右;自主品牌國五車型切換節奏相對較慢,不少企業4月份國五車型仍在積極投產,占比超過65%,預計短期內無法全面實現提前實施國六標准區域的產品供給。

  推動老舊車輛報廢更新

  對於汽車業面臨的壓力,葉盛基認為,應從鼓勵淘汰排放標准落後的車輛,以及給予國五車型充分過渡期入手。

  “建議鼓勵淘汰排放標准落後的車輛,在提前實施國六標准區域,對報廢國二及以下排放車輛並購買國五車輛,允許其銷售和注冊登記,時間期限截至國六排放標准在全國實施的日期(2020年7月1日)。”葉盛基表示,從控制汙染物總量、提升整體環保治理效果的角度出發,鼓勵淘汰排放標准落後車輛,推動國二及以下老舊車輛的報廢更新,並著力解決提前實施國六標准區域的國五車型庫存積壓問題。

  地方檢測機構可強化對老舊汽車排放的執法檢查力度,促進排放超標車淘汰報廢。同時,對國二及以下車輛報廢並更新為國五及國六排放汽車給予獎補支持。

  目前,京津冀、長三角地區、珠三角地區等重點區域整車銷售量占總體銷量的比重接近70%。由於多重因素疊加造成汽車消費下滑超出行業預期,多數企業國五車型存在嚴重庫存積壓。

  此外,葉盛基還建議,在提前實施國六標准的區域,各地方政府可根據本地區國五車輛庫存情況,給予充分過渡期;同時,明確國五車型使用報廢政策保持不變,避免消費者信心受影響,以確保市場穩定,讓企業順利度過切換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