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立場撐依法施政-香港商報
首页 > > 49

堅定立場撐依法施政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山雨欲來風滿樓」。5年前「佔中」違法行動對香港經濟和國際形象所造成的傷害,相信很多人記憶猶新。看近日香港局勢的發展,似乎有人企圖令「佔中」死灰復燃,市民大眾和特區政府對此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切勿讓其得逞。

  事情發展至今,已經不是《逃犯條例》修訂的爭議問題,而是一場政治角力。只要細心觀察便可以發現,連日的示威、衝擊行為,都是一場內外勾結、有組織、有預謀、有策劃的亂港抗中行動,其目的是為了借抗議修例之名,再次重演「佔中」,破壞香港社會安定。首先,一眾反對派議員及「港獨」團體連月來四處簽串連,不斷扭曲、抹黑政府修例的初衷,更編造恐嚇言論,宣稱若《逃犯條例》修例通過,「全港700多萬市民都將成為『逃犯』」,危言聳聽,製造社會恐慌,為發起遊行煽動民心,尤以年輕學生作為主要對象。

  有預謀有組織

  6月9日的遊行,警方一直安排人手維持秩序,整個遊行基本上相安無事,說明警方執法是堅守政治中立,只要是和平表達意見,警方不會干預。但當晚遊行結束後,有一批人卻聚集在立法會外,蓄意製造衝擊事件,混亂中有8名警員被打傷,其中一名受傷最嚴重的男警因右眼角受傷,須入院縫上15針。之後警方拘捕包括「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在內的19人,檢出剪刀及刀片等大量攻擊性武器,可見該次衝擊是有預謀的針對性事件。有人事後指摘警方使用不合比例武力,顯然是要為暴徒的罪行「打遮擋」。

  到6月12日早上,金鐘和中環附近「突然」發生多宗交通意外,阻塞交通。之後,大批身穿黑衣的「示威者」衝入馬路製造路障,癱瘓附近一帶交通,更有部分「熟手技工」迅速掘起大量磚頭,充當武器和築起石牆,與警方對峙。而在衝擊人群後方,亦馬上出現多輛物資車,將大量礦泉水、口罩、頭盔等物資,分派給前方的人,很難想像那是自發性、無組織的行動。

  事實上,反對派和「港獨」團體對「佔中」念念不忘,除可用「心血辯護效應」(EffortJustification)來解釋外,還可從他們發動衝擊示威的時間點,看出其「項莊舞劍」之意。所謂「心血辯護效應」(或稱「努力正當化」),是指對一件事情付出越多,人們對該事的喜歡程度就會上升,以至於提升對自己在實現目標時所作出「努力」的評價,就算自己的行為、態度出現了偏差,也會欺騙自己,認為自己的行為是正確的。這可以解釋為何經過幾年的時間,反對派仍有意複製「佔中」,因為他們不僅視自己的「努力」是正確,也認定「努力」實現的「佔中」不能沒有成果。

  意圖亂港制華

  此外,反對派等團體在這個時間點挑起社會矛盾,意圖亦十分明顯,因為香港今年和明年將舉行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在經歷幾次補選失敗後,反對派急欲在區議會選舉奪回部分失去的議席,繼而為明年的選舉做好準備。這一點從反對派在鼓動市民參加反修例遊行時,設置多個街站籌募資金就不難看出其居心。

  特區政府為了避免社會發生更大規模衝突,宣布停止《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希望可讓社會盡快回復平靜及避免任何人受到傷害。同時,特首亦在聲明中承認,由於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社會出現很大的矛盾和紛爭,使很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為此向市民致歉。在「有理說不清」的情況下,特區政府的決定是可以理解的。

  問題是那些「亂港抗中」者不會就此罷手,他們必然利用這次機會繼續步步進迫,配合外部勢力來攻擊特區政府,以達到亂港制華目的。如何化解這次政治危機,對特區政府是一個極大考驗。面對群魔亂舞,社會各界也應擦亮眼睛,堅定立場,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絕對不能讓「佔中」死灰復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