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和平 回復秩序-香港商報
首页 > > 49

理性和平 回復秩序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 朱鼎健

  事實擺在那裏。上周,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包圍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的示威,最終演變成血腥事件。他們除了向在場維持治安的警員拋擲危險燃燒物品和非法佔據馬路,造成交通混亂,有一些示威者更使用自製的攻擊性武器來襲擊警員,導致一些警員流血受傷。

  筆者對今次事件感到非常痛心,認為破壞法紀的行為必須受到嚴厲譴責。香港是一個文明社會,任何「破壞安寧、罔顧法紀」的行為,都是不能容忍的。幸好香港警方以非常專業的態度和迅速果斷行動,控制暴力亂局,阻止今次事件升級擴大,因為香港不能再次承受像「佔中」禍亂或旺角農曆年初二的嚴重騷亂,影響香港社會安寧和經濟繁榮。

  由於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和多元的社會,重大政府政策不時在社會引起激烈討論和爭辯,這是可以理解的,而同時基本法亦賦予香港市民集會和遊行示威以表達意見的權利,故此特區政府並不阻止民間組織發動反對修例的遊行,但必須要和平、理性和守法,因為這是香港核心價值的組成部分。若示威人士企圖以暴力和違法行為來表達意見,除了損害香港的核心價值,還會適得其反,將香港推向長期混亂的邊緣,最終只會由整個社會一同承擔後果。多年來,經各界努力,香港在世界上建立旅遊之都的形象。試想若暴力行為延續,對香港的國際形象、旅遊業發展將帶來不可挽回的嚴重後果,這是我們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今次一些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人士還鼓吹「罷工」、「罷市」和「罷課」。他們要知道,若果全港罷市、罷工成事,會對香港的經濟造成災難性影響。鼓動學生罷課,則有可能間接鼓勵學生參與抗爭行動,影響他們的學業乃至安全。據不少媒體報道,衝擊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的示威者當中,有不少是中學生,筆者在此呼籲他們不要受人唆擺,參與違法暴力活動。社會的各種理性力量應對年輕人有更多的指引和規範,用和平理性的方式來表達訴求。

  筆者希望社會盡快恢復秩序,更不希望再有任何人在暴亂中受傷,特別是青少年。儘管有人對《逃犯條例》修訂持不同意見,但也應遵守法律,一同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讓香港繼續邁向安定繁榮。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