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滬倫通正式撻着 華泰證券飲頭啖湯-香港商報
首页 > > 57

【聚焦】滬倫通正式撻着 華泰證券飲頭啖湯

2019-06-18
来源:香港商报

▲華泰證券發行首隻全球存托憑證(GDR)產品17日在倫交所掛牌交易。新華社

  作為中國境內資本市場跨境雙向投資開放的重要一步,滬倫通17日啟動。在樂見滬倫通正式通航的同時,各方也期待早日實現雙向開通。

  中國證監會和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17日發布滬倫通《聯合公告》,原則批准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開展滬倫通。同日,滬倫通啟動儀式在倫敦舉行,上交所上市公司華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發行的滬倫通下首隻全球存托憑證(GDR)產品在倫交所掛牌交易。

  對外開放向前邁進

  據報道,第十次中英經濟財經對話於當地時間17日在英國倫敦舉行,滬倫通在此次對話中正式宣布啟動,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向前再邁一步。

  中證監表示,啟動滬倫通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內容,對拓寬雙向跨境投融資渠道、促進中英兩國資本市場共同發展等都將產生重要和深遠的影響。中英監管機構17日還簽署了《上海與倫敦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擬就滬倫通跨境證券監管執法開展合作。

  中證監介紹,下一步,將堅定不移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與英國監管機構加強監管合作,確保滬倫通平穩運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中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據了解,滬倫通的開通是以倫敦和上海的資本市場進一步對接為目的。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依照對方市場的法律法規,可以發行存托憑證(DR)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為雙方投資者和發行商提供了共贏的機會。具體來說,滬倫通是將對方市場的股票轉換成存托憑證到本地市場掛牌交易,相當於「產品」跨境,但投資者仍在本地市場。

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右二)与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右三)出席沪伦通启动仪式。新华社

  起步階段總額度管理

  根據規定,個人投資者參與中國存托憑證(CDR)交易,應當符合「申請權限開通前20個交易日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產日均不低於300萬元(人民幣,下同),且這300萬元不包括該投資者通過融資融券交易融入的資金和證券」。投資者還不能存在嚴重的不良誠信記錄,境內法律、上交所業務規則等規定的禁止或限制參與證券交易的情形。

  據中證監發布,滬倫通包括東向業務和西向業務。起步階段,對滬倫通跨境資金實行總額度管理;其中,東向業務總額度為2500億元,西向業務總額度為3000億元。

  華泰證券提供樣本

  滬倫通正式啟動當天,華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發行的全球存托憑證(GDR)在倫交所掛牌交易;這是首家按滬倫通業務規則登陸倫交所的A股公司,意味着滬倫通西向業務邁出實質性的一步。据華泰證券(601688.SH)介紹,本次發行的GDR定價為20.5美元,在超額配售權行使之前發行數量7501.36萬份,募集資金15.38億美元。

  華泰證券成功發行上市,將為未來更多中國公司通過滬倫通機制登陸倫敦市場提供樣本。作為滬倫通機制下的首單西向存托憑證,華泰證券的GDR發行創下了近年來英國乃至歐洲資本市場的多項紀錄:2017年以來英國市場規模最大的IPO,2013年以來全球存托憑證市場規模最大的IPO,2012年以來歐洲市場規模最大的純新股募資上市。

  【特稿】4年「架」橋昨通車 實現全球共同定價

  滬倫通,即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機制,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可依照對方市場的法律法規發行存托憑證(DR),並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

  作為連接中國和英國資本市場的橋樑,滬倫通源起於2015年9月舉行的第七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過去4年間,中英雙方都在為這座橋樑早日「通車」積極準備。

  中國市場學會金融學術委員付立春認為,滬倫通的開通有利於中國上市公司拓展融資渠道,便利跨境併購和國際化;有利於豐富中國投資者的投資品種;有利於中介機構拓展國際業務。

  「滬倫通的啟動是A股國際化的重要一步,是金融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要事件。」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說,滬倫通的開通將提升外資對A股市場的關注度,進一步提高A股的國際化水平。

  同是跨境交易機制,同是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事件,人們通常會將滬倫通與滬深港通相比較,但二者在運行機制上卻有較大的區別。

  「對於兩地投資者而言,最主要是要熟悉對方市場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倫交所、上交所市場的規則、行情、估值等各方面差異較大,投資者應做好適應性準備。」付立春說。

  在楊德龍等專家看來,滬深港通重在實現跨境交易,是通過香港市場連接世界金融資源;滬倫通則是通過產品互掛實現了不同時區交易所之間的投資產品互通,令A股市場與歐洲市場的投資者可以相互投資對方市場的產品。開通滬倫通,將使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得到提升。

  在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看來,在滬倫通制度下,同一家公司的股票或DR將由A股市場和倫敦乃至全球市場的投資者共同進行定價。

  針對滬倫通對A股市場的影響,國盛證券分析師張啟堯認為,短期來看,滬倫通開通不涉及投資者跨境,兩地市場並無直接增量資金入場,而是互相增加了投資標的和品種,預計對A股市場流動性影響偏中性。從中長期來看,滬倫通是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新里程碑,有利於中國優質企業「走出去」,同時提高境內市場深度,增加海外資金對中國股市的關注度,長期有助於引導外資進入A股市場。

  絲路基金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謝多亦持類似意見。謝多進一步指出,英國的法律經驗、監管規則、中介評級、會計準則等是中國金融市場迫切需要學習的。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則表示,隨着中國A股互聯互通機制不斷成熟,同樣醞釀較長時間的滬新通、滬德通有望加速上線。受時差、結算複雜等原因影響,未來上線的各種「通」預計還是會採用滬倫通的DR模式。

  【金股一指】A股加碼開放

  5月10日中美貿易摩擦再度升級,內地股市走勢也經受嚴峻考驗。但是,到6月17日收盤,內地股市一個多月走勢仍然平穩,A股平穩的表現得益於持續的對外開放,內地股市外資持股比例持續提升,明顯增強了內地股市的韌性。

  隨?滬港通、深港通的先後開啟,更由於內地股市先後成功入摩、入富,外資流入內地股市的規模持續快速提升。從人行數據來看,截至3月末,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A股市值1.68萬億元,距離同期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1.95萬億元,僅差2621億元。有市場人士認為,外資持有A股的市值或很快超過公募基金。

  滬倫通昨日正式開通。可以相信,如果滬倫通正式雙向開啟,將會吸引更多的外資流入內地股市,這對於A股長期的穩定向好將產生重要的推動作用。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將迎來新局面。

  持續對外開放,將引更多外資參與中國資本市場建設。堅定不移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是中國資本市場監管當局始終秉持的理念,通過互聯互通、股權合作等制度創新模式,內地證交所近年來與全球各大主要市場不斷加深合作實現共贏,也在全球化融合中不斷加強自身的風險防控能力。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