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波音改賣空客零部件 考慮737 MAX改名

2019-06-18
来源:觀察者網

   【文/觀察者網 徐乾昂】

  到了真正拼訂單的時刻,連續兩個月顆粒無收的波音,使不上力。

  全球航空領域每年最重要的會展之一巴黎航展於16日起召開,本次空客憑借推出新機型,立刻獲得客戶關注。而深陷停飛危機的波音,依舊沒有簽出一份整機訂單。  

到了真正拼訂單的時刻,波音慫了:改賣空客零部件

 

  自發生獅航事故和埃航事故以來至今,已經過整整100天。波音至今未找到迅速解套的方案:下遊來看,不斷有航司宣布延長737 MAX停飛期;上遊來看,部分波音供應鏈甚至已放緩生產速度。

  對此,波音做出兩個決定:破天荒般地宣布計劃向客戶提供空客飛機零部件。同時波音方面也逐步接受“營銷鬼才”特朗普早在4月提出的建議:稱會考慮給737 MAX更名改姓。

  受此影響,波音股價開盤後高走,最終收漲2.23%,報354.9美元/股。這也是波音一個月以來久違的最大單日漲幅。  

到了真正拼訂單的時刻,波音慫了:改賣空客零部件

 

  巴黎航展啞火,波音求助空客救急

  CNN新聞網曾指出,危機下的波音若要避免被空客搶走客戶,必須把握好本次的巴黎航展。

  福克斯新聞網消息稱,老對手空客在本次航展上推出了A321XLR客機,續航裏程將達到約8704公裏,比之前的A321LR續航裏程長了15%。隨後,航空租賃公司(Air Lease Corp.)也宣布了一份100架空客飛機的訂單,其中包括27架空客A321XLR飛機;美國廉價航空JetBlue也被曝對該機型有興趣。  

到了真正拼訂單的時刻,波音慫了:改賣空客零部件

 

  而連續兩月未賣出一架飛機的波音,到了真正“拼訂單”的時刻,還是沒有簽出一份整機訂單。

  對此,波音CEO米倫伯格( Dennis Muilenburg)17日於巴黎接受CNBC新聞網采訪時解釋稱,“本次航展對我們來說意義不同,和訂單沒有關系,而是和MAX機型的安全複飛有關。”他透露737 MAX的安全檢驗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波音希望試飛工作可以“盡快進行”。

  為增加整機售賣外的收入,波音在本次展會上宣布了一項“史無前例”的交易,即向英國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提供空客A320和A320neo窄體客機提供零部件。

  波音一直在努力加強對飛機零部件供應鏈的控制,包括合資或直接收購。這些努力包括與制造飛機引擎、座椅和其他部件的公司達成協議。根據協議,波音將擁有並管理英國航空公司的零部件。需要注意的是,英國航空公司同時擁有波音和空客飛機。  

到了真正拼訂單的時刻,波音慫了:改賣空客零部件

 

  路透社稱,此舉意味著波音開始尋求飛機零件服務高毛利市場的幫助。此前波音已於4月宣布撤回1月發布的財報指引,至今還未更新今年的營收預期。

  而波音兩年前建立了飛機服務業務,米倫伯格希望該部門在未來10年內可以成長成一個營收500億美元的部門。在波音去年創紀錄的1010億美元銷售收入中,該部門貢獻了170多億美元的收入。

  延長停飛,供應鏈生產停滯

  自發生獅航事故和埃航事故以來至今,已經過整整100天。如今波音危機狀態不但沒有解除,情況反而加劇。

  今年3月波音737 MAX兩大國內客戶美國航空、西南航空,在受邀體驗波音新體統後,集體宣布延長停飛。4月兩家航空公司再度宣布延長至8月。6月9日,美國航空又宣布延長737MAX禁飛期至9月;4天後(13日),西南航空官網稱已取消9月2號之前的737 MAX 8機型航班。  

到了真正拼訂單的時刻 波音慫了:改賣空客零部件

 

  諷刺的是,《華爾街日報》曾透露,在獅航事故發生後,波音曾對美國航司、美國飛行員抱有信心,稱以後者的訓練程度,不會在駕駛同類機型時發生類似空難事故。而如今美國航司、飛行員反過來對波音的信任不足。《今日美國》5月22日報道,美國航空CEO曾表示,“我不認為靠營銷就能確保737 MAX的飛行安全”。對此,CNBC新聞網6月13日報道認為,波音“重獲信任之路”是坎坷的。

  另一方面,鑒於737 MAX的受歡迎程度不如以前,上遊供應商被曝已經放緩生產節奏。  

到了真正拼訂單的時刻 波音慫了:改賣空客零部件

 

  《華爾街日報》14日消息稱,波音737 MAX零部件供應商、德國座椅擅長上Recaro首席執行官海勒(Mark Hiller)表示,以前生產線一直在滿負荷運載,但如今已經放慢腳步,同時也推遲了MAX飛機座椅的交付安排。波音MAX發動機供應商CFM International(通用電氣和法國賽峰的合資公司)也表示,正在考慮減產計劃。

  金融服務機構瑞信((Credit Suisse)航空分析師布萊切特(Olivier Brochet)幹脆認為,“在停飛令解除前,不會有人購買MAX”。

  波音考慮737 MAX改名

  令據彭博社消息,17日波音首席財務官格雷格?史密斯(Greg Smith)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我想說我們對任何建議都持開放態度。我們會繼續承諾,為確保737 MAX複飛付出全力。如果這意味著(給該型號飛機)更名改姓,那我們就會這么去做。如果不(意味),那我們就會去做目前最重要最優先的事情。”  

到了真正拼訂單的時刻 波音慫了:改賣空客零部件

 

  值得一提,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於4月15日在推特上支招,建議波音“給飛機加點額外的功能,並重新給它取個名字(rebrand)”。但當時波音未對此事作出回應。  

到了真正拼訂單的時刻 波音慫了:改賣空客零部件

 

  737 MAX機型此前為波音最賣座產品,該公司2018財年年報中提到,去年波音總計交付256架737 MAX機型,該單項營收約占波音總營收的三分之一。737 MAX的庫存訂單,則占波音客機庫存訂單總量的98%——波音公司似乎已把未來押注737 MAX的銷量上。

  而如果該機型改名,在彭博社眼裏,意味著波音辛苦多年打下的品牌名稱“Max”聲譽已受損,是波音的一次“撤退”。

  對此,在格雷格?史密斯接受采訪後的當天,波音方面在給出的一份聲明中強調,“暫時沒有改名的計劃”。但該工仍然強調,“我們現在最關注的是確保MAX機型的安全複飛,以及重新獲得航司、乘客的信任。我們會保持對客戶、股東所提出的建議持開放態度。”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