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下半年未見明顯熊市

2019-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袁沛儀
 
  聯儲局近期多位官員開始放鴿,減息預期突然升溫下,利好美股短線回升,不過下半年表現又如何?從統計角度看,股價可以被量化,然後假設股價變動符合隨機路徑,便可用電腦大量計算不同可能性的模擬價格路徑,再而觀察結果,此為金融統計模型之一蒙地卡羅模擬法的過程。今文將用此方法來預測及分析美股走勢。
 
 
  蒙地卡羅模擬法詳細流程如圖一所示。首先用家要設定一個預測時間段,比如今年下半年的話便是六個月,然後輸入開始股價及平均波幅水平。以標指為例,筆者假設6月最後交易日的收市價2780點為首值;至於波幅指數,可套用筆者於本欄5月中推測的結論。
 
 
  如圖二所示,標指波幅指數與美國十年減兩年國債孳息明顯反比,後者領先前者接近3年。然而息差自2014年起開始回落,如按紅箭預示,波幅指數在未來3年的整體方向應該上揚。再套上迴歸分析的算式,可得出今年下半年平均波幅指數合理值為22.3%。那麼以126天交易日計算,得出每日波幅水平為22.3%/√126=1.99%。
 
  在設定股價對應的對數常態分布幾率為隨機下,可先把數據對數化,然後用Excel算式NORMINV(隨機數,0,每日波幅水平)傳回其常態分布的反函數作為股價每日增長,然後得出一日後的模擬股價。重複這步驟直至得到預測時段最後一日的股價,並記錄該股價為第一個最終結果作分析樣本。然後再不斷重複上述過程5000次以取大量樣本提高最終分析結果的準確性。
 
 
  而圖三顯示,在上述條件及過程中隨機抽樣的一個標指價格常態分布。
 
 
  最後,如圖四顯示的流程,筆者記錄了模型得出的5000個最終股價為分析樣本。結果得出標指在半年後97.5%機會高於2670點;可見推測結果預示美股下半年若見調整,也只見一成左右,要出現明顯超過兩成的熊市機會其實頗微;由是觀之,相信美股前景雖然偏弱,但應只見反覆慢跌。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