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车市自主品牌几乎全线坍塌

2019-06-20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唯长城少数厂商屹立不倒 五月车市自主品牌几乎全线坍塌)

  唯长城少数厂商屹立不倒 五月车市自主品牌几乎全线坍塌

  华夏时报 记者 王瑞斌  北京报道
 
  “还有不足半个月就执行国六,在政策没落地之前,我们不敢从厂家拿货,怕卖不出去,上不了牌儿”。勤和祥龙别克4S店的销售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多家4S店了解到,勤和祥龙别克4S店并不是个例,而是北京地区汽车经销商的普遍现象。而大家一致认为,6月车市销量肯定不如5月。
 
  5月车市自主品牌下滑严重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5月,我国汽车销量191.26万辆,同比下降16.40%。其中乘用车5月份销量为156.12万辆,同比下降17.37%,环比下降0.87%。
 
  在前几年中国车市销量高速增长背景下,自主品牌也是受益者。如今车市“遇寒”,自主品牌便应声下跌。反映出,自主品牌受大环境“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特性。”其中,吉利5月份累计销售新车9.03万辆(包含领克、吉利新能源),同比下滑26.6%,这也是吉利自2017年8月份之后,为数不多的销量跌破10万的月份。值得一提的是,吉利5月同比下滑的速度超过了车市整体的同比下滑,2019年吉利的全年销量目标为151万辆,如今时间已经快过半,吉利目前完成全年总销量的37%。
 
  需要指出的是,长安汽车近期采取了公布集团总销量的方式,取代了之前仅公布一个品牌的做法,5月份,长安集团销量为103474辆,这显然是包含了旗下众多品牌。其中,新能源车方面,长安汽车5月销量为4,473辆,长安马自达5月份销售9522辆,同比下滑39.8%,长安福特5月的销量仅为7418辆,同比下滑75.6%;作为长安汽车曾经的“利润奶牛”,长安福特目前的数据无疑是已陷入销售困境。
 
  此外,下滑严重的自主车企代表还有广汽传祺,其5月份的销量仅为27953辆,同比下滑了27%,1-5月总销量为142823辆,同比下滑了38.2%。
 
  自主品牌第一梯队全线下滑,其余自主品牌一样成绩惨淡,奇瑞、众泰、通用五菱均有超过两位数的下滑。
 
  作为自主品牌少数增长的代表,长城汽车表现一如既往的稳定,5月共销售新车62559辆,其中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分别交出43134辆、6217辆、4541辆以及8117辆的销量成绩单。累计销量方面,今年1-5月,长城汽车销量突破43万辆,达430239辆,同比增长5.11%,在愈发残酷市场的大环境下,表现良好。
 
  可以看出,自主品牌丢掉的份额,正逐渐被合资品牌蚕食。
 
  合资品牌差距凸显
 
  在车市下滑背景下,合资品牌表现最健康当属日系车,需要指出的是,5月份的成绩中,丰田总销量高达13.85万辆,同比增长12.1%,这也是丰田第十五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的月份。本田表现亦是如此,5月份在国内的销量为13.64万辆,同比增长37.4%。创历年5月单月终端销量的最高成绩,1-5月的终端销量总计59.7万辆,同比也上涨19.1%。
 
  与丰田和本田不同,5月份日产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减少4.8%至12.18万辆,2019年1-5月的累计销量为58.7万辆,同比下降0.4%。
 
  需要指出的是,日系代表轩逸和雅阁纷纷夺得了该细分市场的冠军,反映出,消费者的变化需求。
 
  5月份上汽通用表现同样优异。不仅实现月销14.8万台的佳绩,而且还同比增幅了8%,成为5月销量最高的车企,力压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
 
  当然,市场之中有增长必有下降,南北大众层面,一汽大众在5月取得了14.7万台的销量,同比7.5%的下滑,取得车市第二名的成绩,上汽大众仅随一汽大众,以月销147177辆的成绩占据车企销量排行榜第三的位置,和一汽大众相比,上汽大众销量下滑更为明显,同比下跌了13.3%,表现并不乐观。
 
  在重重压力下,法系品牌还未找到有效止损下跌的办法。神龙汽车5月销量为8698辆(去年同期为26,167辆),2019年累计销量为52,899辆,累计同比下滑60.99%。其中东风雷诺5月份销量为1008辆,同比下滑80%,1-5月份销量为7398辆,下滑较为严重。
 
  此外,韩系车的表现同样不理想,5月,北京现代销量为37217辆,同比下降38.4%;1-5月累计销量为220918辆,同比下降24.6%。而起亚则并未公布具体销量数据。
 
  豪车市场振幅较小
 
  作为细分市场,豪华车品牌一直是BBA的天下,但是通过5月份的数据显示,二线豪华品牌则成为最大赢家。
 
  据戴姆勒官方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5月份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了55589辆,同比下降0.9%;宝马集团公布数据,5月在中国市场交付了60903辆,同比增长32.8%。其中销量主力在其X系列车型,X3、X4、X5都表现出不错的增长态势;奥迪家族5月销量同比下滑7.4%,在中国市场仅有47927辆。
 
  另外,最亮眼的是雷克萨斯,在5月份售出了1.7万辆新车,同比猛涨150%,今年的累计销量也达到7.6万辆。而在雷克萨斯所售的车型中,混动车有很大的占比,达到33%,1-5月的总销量超2.5万台。
 
  销量成绩同样喜人的还有凯迪拉克。凯迪拉克今年5月的销量为20587辆,同比上升18.9%。今年1~5月,凯迪拉克在华的累计销量为93382辆,虽然同比小幅下降5%,但目前凯迪拉克的车型销量较为稳定。
 
  沃尔沃5月在华销量为12425辆,同比上涨17.4%。1~5月,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为54503辆,同比增长9.5%。
 
  此外,捷豹路虎并未发布具体销量数据。统计显示,5月份捷豹路虎在华零售、批售情况均实现超过10%的环比增长,相较同期跌幅收窄。根据乘联会的相关数据,捷豹路虎2019年4月在华合计销量为7049辆,那么以此推算,5月其销量大概在7754辆左右。
 
  新能源销量急踩刹车
 
  作为车市的一大亮点,新能源汽车告别了野蛮式增长,逐渐恢复为一个稳定的数量。
 
  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1.21万辆和10.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91%和1.8%。
 
  新能源汽车表现较为亮眼的是比亚迪汽车,5月销量为22529辆,同比增长75.1%,居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企业销量榜之首。从去年销量来看,比亚迪汽车、上汽乘用车、北汽新能源等3家企业新能源车型销量均突破万辆。但在去年万辆规模之上继续保持增长的企业则只有比亚迪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比亚迪汽车的发展后劲十足。
 
  其他品牌方面,江淮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销量增长较为明显。5月,江淮汽车销售7684辆,同比增长187.9%;吉利汽车销售6291辆,同比增长74.4%;长城汽车销售4565辆,同比增长452%。
 
  而造车新势力层面,威马汽车销售2056辆;蔚来汽车销售1068辆(计入江淮汽车7684辆总量);小鹏汽车销售2704辆(计入海马汽车2803辆总量);合众汽车销售808辆;云度汽车销售350辆;新特汽车汽车64辆。从排名来看,小鹏汽车本月销量实现了对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的超越。
 
  在最后,国六还有不足半个月就要来临,从经销商保守的态度来看,6月天气虽热,但车市依旧“寒冷”。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