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报告:幼年生活壓力誘發腸易激

2019-06-26
来源:香港商报

 

  浸大中醫藥學院講座教授卞兆祥(右)介紹與中大的臨床研究計劃。實習記者黃港俊攝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黃港俊報道: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昨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全球首次發現幼年生活壓力與腸易激綜合癥之間有關聯,將有助日後研發治療腸胃疾病的方案。

  浸大中醫藥學院發表研究報告

  浸大中醫藥學院教授卞兆祥表示,接近有20%的香港人受腸胃都市病困擾,約14%人患上腸易激綜合癥,面對生活壓力時出現肚痛、肚瀉或便秘的問題。研究團隊經多番測試發現,一種稱為神經生長因子(NGF)的可溶性蛋白的異常升高,導致幼年生活壓力誘發腸易激綜合癥的關鍵因素之一。

  研究團隊指出,越來越多證據證明顯示,幼年生活壓力的負面影響,與成年後罹患的疾病有密切關係,但心理因素導致腸胃疾病的機理仍有待研究。目前未有中醫藥方法能有效抑制NGF,建議小孩面對壓力時應放鬆心情,勸勉父母不要向小孩施加太多壓力,讓他們快樂成長,避免對孩子的腸道有一生影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