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若美國被攻擊,日本只會在索尼電視上看戲

2019-06-27
来源:觀察者網

  周三,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出發前往日本參加G20峰會的幾個小時前,上節目質疑了美日長期防務協議的公平性。他在“打臉”日本政府前一天聲明的同時,還調侃稱日本“可以在索尼電視上”觀看美國遭攻擊。

  據美國CNBC當地時間6月26日報道,特朗普當天接受福克斯商業頻道采訪時說:“如果日本受到攻擊,我們將開打第三次世界大戰。我們將加入進去,用我們的生命和財富去保護他們。”

  他隨后抱怨道,“我們將不惜一切代價戰斗,對嗎?但是如果美國受到攻擊,日本卻不是必須要幫助我們。他們可以在索尼電視上觀看這場襲擊。所以,這其中有一點不同,好嗎?”

  據此前報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美國和日本分別在1951年和1960年簽訂了兩份《美日安保條約》,確定美國擁有在日本境內駐扎軍隊的權利,并承諾在日本遭受攻擊時保衛日本。

  條約中并未明確提及日本是否有保衛美國的義務,只說“有效的自助與互助”,但根據日本戰后憲法第九條中關于“放棄軍隊與交戰權”的內容,日本是無法在美國遭到襲擊時派兵支援的。

  事實上,彭博社25日就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稱,特朗普最近向他們提起了有關退出與日本安保條約的事情,他認為該條約“過于片面”。不過,盡管特朗普提出過這樣的想法, 但他尚未對此作出任何實際舉動,而他們覺得這種事也極不可能發生。

  當天下午,針對美媒報道稱特朗普提及撕毀《美日安保條約》一事,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急忙出面滅火稱:“完全不存在報道中所提的事情。從美國白宮方面接到的確認消息也稱‘這與美國政府的立場不符’。”

  不料,特朗普第二天就親口質疑美日防務條約,“打臉”日本的否認。另據日本外務省消息,駐日美軍指揮官施耐德中將(Kevin Schneider)25日剛會見了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政府首次出面否認后,日媒仍舊認為,在美國前國防部長馬蒂斯等重視盟友派離任的情況下,因特朗普愈加無法預測而產生的擔憂正持續升溫,其透露出了輕視盟友的姿態。

  CNBC則指出,特朗普的言論符合其“美國優先”的外交政策愿景,其通常對國際義務持懷疑態度。在談論日本之前,特朗普還發表了一番“綜述”,聲稱“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國家都對美國極盡利用。這真令人難以置信。”

  而這次,日本駐華盛頓大使館并沒有立即回應相關置評請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