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互利共贏的中非合作是世界發展的正能量

2019-06-27
来源:国际在线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本周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祝賀,希望中非雙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而從星期四(27日)開始,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將在中國長沙舉辦,旨在探討和務實推進中非經貿合作新路徑、新措施。
 
  去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舉行,成為中非交往史的里程碑事件。峰會上,中國領導人提出,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在今后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對非合作“八大行動”,涉及產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行動等領域。
 
  藍圖已繪就,關鍵在落實。中國向來信守承諾,此次主辦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就是要與非方做好行動對接,規劃落實好中非領導人達成的原則共識。
 
  事實上,中非各層面合作在北京峰會之后明顯提速,一批成果率先“落地”。比如,中非成功舉辦了“和平安全行動對話會”,中國建立了國家層面的非洲研究智庫——非洲研究院,中國與非洲國家已敲定在未來三年實施880多個合作項目……這充分說明,中非合作不斷向前走,有著充沛動力和廣闊空間。
 
  中非合作不斷提質升級,既契合了彼此發展所需,也回應了國際形勢之變。首先,中非加強合作符合互利共贏原則。中非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到2042億美元,同比增長20%。中國連續10年成為非洲最大貿易伙伴。目前,40個非洲國家和非盟委員會已同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蒙內鐵路、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等一批代表性項目對提升非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正因如此,面對所謂“中國在非洲制造債務陷阱”的污蔑和造謠,肯尼亞、盧旺達等國領導人都進行了駁斥。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星期二(25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和非洲是長期友好的朋友。在非洲民族解放和國家建設中,中國給予了寶貴幫助,愿學習中國共產黨的治國理政經驗。”
 
  其次,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則是發展中國家最為集中的大陸,雙方人口總量約占世界的34%。中非發展前景如何,將直接塑造世界未來面貌,中非加強合作具有全球意義。一方面,當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抬頭,中非都希望攜手捍衛多邊主義秩序。穆塞韋尼等非洲政治家指出,單邊主義非常危險,非洲和中國要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另一方面,中非都正處于加快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階段,雙方都有共同的發展目標,增進政治互信,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密切國際事務協調溝通,有助于中非雙方取長補短,共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目前,非盟已制定了《2063年議程》,涵蓋非洲50多個國家的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正在揚帆起航,非洲發展潛力為世界矚目。在此背景下,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正與非盟、非洲國家的發展戰略以及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有效對接,將充分釋放新興市場國家發展潛能,對全球實現減貧目標和提振世界經濟增長產生深遠影響。
 
  當前,在世界面臨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中,發展中國家整體性崛起勢頭強勁。中非攜手合作,將為壯大發展中國家力量、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貢獻。從這個意義上說,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將給各自民眾帶來更多福祉,這也是世界發展急需的正能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