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塞浦路斯經濟的反思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報

社會和平對經濟和民生十分重要。

  筆者上周到塞浦路斯,主持一個金融科技課程的質量檢測會議,並順道遊覽。

  塞浦路斯是地中海的第三大島,面積9200多平方公里,約九個香港之大。她位於地中海的東邊,北面是土耳其,南面為埃及,東面是敘利亞及黎巴嫩,可謂被伊斯蘭世界包圍,但其歷史文化卻與位置較遠的希臘更緊密。公元前15世紀,希臘人移居島上,並把塞浦路斯帶入希臘神話之中︰愛情女神阿芙洛狄蒂(Aphrodite)便是在塞浦路斯南部一個沙灘上誕生。

  塞浦路斯經濟被世界銀行列為高收入經濟體系,在2001年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列入發達經濟體系。事實上,塞浦路斯在一萬年前已經有人居住,她身處於三大洲的交叉點,因而擁有很重要的海上商貿及軍事價值。但是,如果置身其首都尼科西亞,也許會找到另一種體驗。

  社會混亂對經濟造成打擊

  尼科西亞是世上獨有一分為二的首都。1963年島上的希臘裔及土耳其裔兩族人民不和加劇,爆發嚴重的流血衝突。聯合國維和部隊於是訂下「綠線」為分界線,把兩族分開。不單把首都從舊城一分為二,亦把塞浦路斯分為南希臘和北土耳其兩部分。1974年,土耳其出兵協助島上北部的土耳其人另立政權,雖沒被國際社會承認,但自此後塞島實際分為南北兩國:北面由土耳其人控制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以及南面以希臘裔為主的塞浦路斯共和國,彼此互不往來。

  經歷30多年的分隔,尼科西亞兩區並沒有刻意破壞代表對方的建築物,聯合國接管的綠線內,變成無人地區,房屋大樓被荒廢,像是鬼城一樣。

  社會混亂對塞浦路斯經濟造成嚴重打擊,農業、旅遊、採礦和採石業行業嚴重受創。島上七成生財資源流失,酒店及旅遊住宿減少65%,工業減產46%,採礦和採石業產量下降56%。此外,該國亦失去處理全國83%一般貨物的法馬古斯塔港的控制權。從同樣曾是英國植民地的塞浦路斯,我們可反思社會和平對民生及經濟的重要。國泰民安並不是必然的。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