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換央行行長 埃爾多安被指意在減息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當地時間6日發布總統令,解除央行行長切廷卡亞的職務,由副行長烏伊薩爾接任。總統令沒有說明採取這一舉動的原因。

  認定高利率損土經濟

  切廷卡亞2016年4月起任職土央行行長。埃爾多安在總統令中宣布,副行長烏伊薩爾將接替切廷卡亞,成為新任行長。

  烏伊薩爾2016年6月起擔任土央行副行長。烏伊薩爾說,央行在他執掌下將繼續「獨立使用貨幣政策工具」穩定物價。土央行定於本月25日舉行月度貨幣政策會議。

  土經濟今年第一季度走出衰退。土統計部門3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土通脹率6月降至15.72%,為近一年來最低水平。這一數據5月為18.71%。

  外界猜測切廷卡亞去職已有一段時間。埃爾多安多次表態,反對央行現行利率政策,認定高利率傷害土經濟。土本幣里拉去年8月遭遇貨幣危機,央行9月大幅提高基準利率625個基點至24%,維持至今。

  反對黨批干預央行獨立性

  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反對埃爾多安解除央行行長職務,認為這干預央行獨立性。經濟分析師居爾塞斯認為,埃爾多安在近期競選失利後採取「冒險」做法,更換央行行長目的明確,即降低利率、刺激經濟。

  土經濟低迷和物價上漲傷及埃爾多安和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的民意支持率。在新近結束的地方選舉中,正發黨在首都安卡拉、伊茲密爾、安塔利亞和伊斯坦布爾等主要城市市長選舉中敗北,是埃爾多安執政以來遭遇的最大打擊之一。

  切廷卡亞去年應對貨幣危機時受到反應緩慢指責。當時,受美國與土關係緊張和美國施加制裁等因素影響,土本幣里拉匯率暴跌,投資和消費放緩,日常消費品和能源價格大漲。

  今年3月土地方選舉前,土匯市和股票市場出現多次大幅波動。3月22日,里拉對美元匯率下跌超過5%,是去年8月貨幣危機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埃爾多安指認西方國家、尤其美國干預擾動里拉匯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