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因素致A股又現黑色星期一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

  7月8日,股民在四川成都某证券营业部大厅内关注股市行情。

  上周還上漲了33個點或1.1%的上證綜指,7月8日就來了個黑色星期一,將上周的漲幅系數吞噬。8日上證綜指收盤暴跌78個點或2.58%,收盤報2933點,創兩個月最大單日跌幅;深證成指暴跌257個點或2.72%,收盤報9186點,創逾一個半月最大單日跌幅。

  美聯儲降息預期或落空

  8日收盤兩市場跌停個股只有十幾隻,未見明顯恐慌。普跌主因是上周五收盤後,上交所官宣布科創板將於7月22日開市交易,一定程度上衝擊到市場的持股信心。一方面,首批25隻科創板新股一起上市交易,無疑會分流主板本就捉襟見肘的資金,進而影響到主板的表現;一方面,由於科創板22日就將開始交易,從本周開始內地將進入新股發行高潮期,屆時將出現打新高潮,勢必將分流可觀的資金,讓本就緊張的內地股市資金面更加緊張。

  另外,美國非農數據遠超市場預期,美聯儲降息預期差或面臨修復,是另外一個重要原因。上周末美國非農數據表現強勁,6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大幅度超出了市場預期和前值,結合此前鮑威爾偏保守的發言,意味?美國寬鬆預期還將延期,但全球資本市場某種程度上已經轉向全球預期寬鬆,所以當預期落空之後,資本市場擇出現某種修正。

  上周五美國股市收盤報跌,8日開盤的亞太股市普跌,其中韓國成分指數暴跌2.20%,中國香港股市恆生指數跌幅也超過1.50%。

  中報預期受考驗

  進入7月,內地股市進入中報披露期。其中,7月15日是創業板中小板中報預告強制披露、深市主板中報預告有條件強制披露截止日,所謂有條件強制披露是指上市公司出現淨利潤為負、扭虧為盈、實現盈利且淨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的情況。結合近期中報業績預報情況來看,2019年中報業績預喜率為55%,低於去年同期。此外,中國經濟下行仍然處於觸底過程中,投資者擔憂出現更多的業績爆雷風險。近日新城控股、博信股份、康得新等個股相繼爆雷,壓制投資者風險偏好。

  境外資金大舉拋售也加劇了市場的跌勢。7月8日,截至A股收盤,統計數據顯示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出36.05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出26.15億元,深股通淨流出9.90億元。

  綜合來看,8日暴跌仍然有一定慣性動能。內地股市7月勢必將是擴容高潮,從目前已經確定發行日期的公司來看,7月份有29隻新股發行,累計募資金額將超過380億元,已經創2016年以來單月新高。考慮到本月時間僅僅過半,未來發行數量和募資金額有望繼續攀升。內地股市本月勢必將持續受到科創板資金分流的衝擊,滬指圍繞半年線的爭奪還將持續。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