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持续暴涨 投机风险升高

2019-06-26
来源:新华社
  新華社華盛頓6月25日電 財經觀察:比特幣持續暴漲 投機風險升高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比特幣價格繼上周突破1萬美元大關后繼續維持漲勢,但近期市場投機性有所增強,空頭力量抬頭。分析人士認為,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距離廣泛贏得市場信任尚需時日,投資者應警惕比特幣市場的投機性風險。
 
  今年以來,受經貿爭端升級、全球經濟增速預期下調等多重因素沖擊,全球資本市場波動加劇,比特幣顯示出避險資產特性,吸引了眾多投資者目光。此外,臉書擬發行加密貨幣Libra的消息大幅提升了市場熱度,吸引更多投資者進入加密貨幣市場。
 
  美國“比特幣基地”公司數據顯示,25日比特幣價格仍繼續大幅走高,截至美東時間20時單枚價格為11816美元,當日漲幅超過6%。自上周突破1萬美元大關后,比特幣仍延續漲勢,這也是自2017年年底以來,比特幣價格再次突破1萬美元。
 
  比特幣近期價格暴漲,吸引大量投機資金入市。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日前發布的最新一期期貨持倉報告顯示,截至18日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交易的比特幣期貨中,旨在獲取投機利潤的非商業持倉大幅增加,為現貨交易進行套期保值的商業性持倉則沒有變化,意味著比特幣期貨市場的投機性有所增強。
 
  同時,在非商業持倉中多空持倉均比上周有所增加,但凈空頭持倉量較前一周有所增加,表明投機者看空比特幣的意愿正在升溫。同時,從總持倉數據來看,空頭持倉也同樣超過了多頭持倉。
 
  分析人士警告說,雖然目前比特幣價格快速上漲,但投資者應警惕比特幣市場的投機性風險。這一方面是因為比特幣市場規模較小,易于價格操縱;另一方面是因為全球迄今尚未建立健全的比特幣市場監管機制。
 
  截至25日,全球比特幣市場的總市值僅2095億美元,不到微軟公司市值的五分之一。美國區塊鏈網絡公司Concordium董事長拉爾斯·塞伊爾·克里斯滕森表示,在比特幣這個波動性很大、交易量很小的市場,無須多大努力就能把價格推高或壓低1000美元。
 
  近年來,比特幣價格波動劇烈:2017年年初比特幣價格尚不足1000美元,到年底時價格首次突破1萬美元大關,并快速逼近2萬美元;2018年比特幣價格一路下跌到不足4000美元,直到今年才重拾升勢。
 
  此外,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市場還飽受黑客攻擊、安全漏洞、市場欺詐、監管不足等問題困擾。例如,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近日發布報告說,加拿大一家加密貨幣交易所存在挪用客戶資金行為。知名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也曾在今年5月曝出7000多枚比特幣被黑客盜取的消息。
 
  隨著近期臉書公司宣布將推出加密貨幣Libra,加密貨幣已引起部分國家央行和金融監管機構的注意。英國央行行長馬克·卡尼表示,對加密貨幣保持開放態度,但加密貨幣需要符合“最高標準的監管”。
 
  美聯儲主席杰羅姆·鮑威爾在上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加密貨幣的應用既有潛在好處,也有潛在風險,應站在安全、穩健的監管立場上對待加密貨幣。
 
  盡管比特幣的新一輪上漲再度成為市場焦點,但投資者看法仍呈現分化態勢:部分追捧者對其寄予“數字黃金”的厚望,但以沃倫·巴菲特為代表的傳統投資者視之為“賭博機器”。
 
  美國維拉諾瓦大學金融學助理教授約翰·謝杜諾夫認為,比起上次突破1萬美元大關,如今有理由賦予比特幣更多的信任,“但我仍然不相信這個價格是可持續的”。
 
  加通貝祥投資公司分析師邁克爾·格雷厄姆在接受美國媒體采訪時表示,比特幣很有機會在未來被廣泛使用,但現在還是一項正在成長中的“草根實驗”。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