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上半年銷量下滑15% 兩月兩起自燃

2019-07-10
来源:長江商報

   記者 蔡靜 綜合報道

  去年取得大豐收的吉利汽車(00175.HK),今年也難頂住大幅下滑的壓力。

  7月8日,吉利汽車發布2019年上半年盈利預警公告,與2018年同期的66.7億元淨利相比,預計今年淨利將減少40%左右。吉利汽車將下滑的原因歸結於:中國市場汽車整體銷量下跌超出預期以及本集團主動減少經銷商庫存導致。

  同時發布的銷量數據顯示,6月份吉利汽車共計銷售90875輛,同比下滑29%,環比增長約1%。上半年銷量達到651680輛,同比下滑15%,只完成全年151萬輛銷量目標的43%。為此,吉利汽車還宣布降低之前的銷量目標,下調10%至136萬輛。

  上半年銷量下滑15%

  鑒於當前中國乘用車市場存在不確定性,2019年初,吉利汽車提出了“穩”字當頭的發展戰略,宣稱以市場占有率論英雄,並將2019年銷量目標定為151萬輛。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銷量數據統計顯示,自2018年來中國汽車市場進入負增長周期,2019年前5個月,國內汽車產銷分別為1023.70萬輛和1026.59萬輛,同比下降13.01%和12.95%。

  在汽車行業整體銷量下跌的情況下,吉利汽車也“難逃一劫”,上半年吉利銷量為651680輛,同比下滑15%,只完成全年151萬輛銷量目標的43%。

  銷量不及預期,吉利汽車只得宣布降低銷量目標,下調10%至136萬輛。而去年,吉利的銷量就較年初所設定的158萬輛的銷量目標低了5%。

  銷量下滑直接表現在淨利潤上,吉利汽車發布的盈利預警顯示,上半年淨利預計將減少40%左右。而過去四年來,吉利的業績一直保持穩定增長態勢,2014年-2018年,其淨利潤分別為14.3億元、22.61億元、45.2億元、106.34億元、125.5億元。

  兩月發生兩起自燃事故

  銷量下滑下,今年吉利汽車仍在汽車出口和新能源汽車兩個領域表現亮眼。6月,吉利汽車出口量同比增長超過兩倍至6234輛,吉利售出1.60萬輛新能源和電氣化汽車。今年前6月,吉利新能源和電氣化車型累計銷量為5.76萬輛。

  不過,近兩個月,吉利汽車已經爆出兩起自燃事故。

  7月5日,據媒體報道,在武漢市洪山區一輛吉利帝豪電動汽車在充電時發生自燃,雖然沒有見到明火,但是有大量的濃煙冒出。此前的5月17日,河北定州的一輛吉利星越在街頭發生自燃。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星越剛於5月10號正式上市,是吉利的一款基於CMA平台打造的轎跑SUV。

  截至目前,吉利汽車官方還未回應上述自燃事故,兩起車輛自燃事故的原因也並未公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