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勿放科創板一個籃子

2019-07-15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隨着科創板開板的臨近,打新熱潮再起。前三家科創板公司平均中簽率0.058%,超過285萬戶參與打新 ,超出預估水平。

  曾記否,創業板中小板開板之時,不少追新一族一窩蜂搶股票,結果都賺了。賺錢效應激發更多人加入追新一族,即將開板的科創板早早就被不少人鎖定,那麼,穩賺不賠的打新模式會不會在科創板重新上演?

  科創板打新獲利不易

  竊以為,科創板得到政策上的支持無庸置疑。為了防控風險,首批推出的科創板IPO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優中選優,質地上乘,能經得起一定時間的考驗。打新在科創板推出之初,還是不錯的選擇。

  但是與以往不同的是,科創板無市盈率限制,一二級市場的定價將更為趨同,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價差不夠大,對打新的吸引力降低了不少。同時,科創板首日交易漲跌幅是放開的,之後的漲跌幅也比較寬泛,風險相對更大。在這樣波動市中想穩賺不賠,其實很難。

  而由於科創板設置了比較高的投資者門檻,大部分投資者參與科創板都是通過公募基金或其他金融產品的形式間接參與。相對來說,直接參與科創板投資對專業性、資金實力要求更高,簡而易之,在科創板角逐的是專業性更強的機構投資者,角逐對手不同,也增大了獲利難度。以往靠資金集中優勢玩的「打新」,未必在科創板「玩得轉「。

  不宜豪賭科創板

  科創板上市的企業很多是尚未盈利的創新型企業,其盈利前景並不那麼明朗,應注意盈利風險。同時科創板在制度設計上允許更大的風險彈性,註冊制上市的公司市盈率普遍較高,因此投資者應該注意科創板「打新」風險和大幅波動的風險。

  正是基於科創板比主板和創業板中小板更大的風險。筆者建議,不宜豪賭科創板,更不宜孤注一擲。投資科創板資金總量建議控制在個人資金的20%以內,不宜將所有雞蛋放在科創板一個籃子裏,從總量上控制風險。投資科創板的公司,也不宜只持有一只科創板股票,應分散投資、分散風險。

  還有一招也管用,儘量通過申購科創板基金來參與,因為科創板基金由基金經理配置管理,基金經理對科創板的研究較多,並可以參與網下配售和戰略配售,在新股發行上具備一定優勢。同時基金可配置多支科創板股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風險。

  作者:灵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