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糖含糖量高 亂食易超標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黃港俊報道:市面上聲稱可以殺菌及紓緩腫痛的喉糖林林總總,消費者委員會昨日公布調查結果指,日食6粒喉糖達糖分攝取接近上限一半,部分含藥物成分須慎服。

  半數含蜂蜜 嬰兒不適宜

  消委會早前檢視市面上41款喉糖樣本標籤的資料,包括成分、聲稱、糖或甜味劑含量以及建議服用劑量。按各樣本標示顯示,當中10款屬於註冊西藥,1款為註冊中成藥,餘下30款屬一般食品。被歸為一般食品的30款中,有14款含糖量超過七成。「Little Remedies」天然蜜蜂潤喉棒棒糖、「得果定」Cool潤喉硬糖,每粒含糖均超過3克,若日食3粒以上,亦已經超過限量三分之一。調查發現喉糖的糖含量與一般糖果無異,即使按食用建議量進食,每日攝取的糖分最高仍可佔攝入限量近五成。

  另外,註冊西藥及註冊中成藥的喉糖,含不同成分,若消費者過量服用,會引致口腔痛、過敏、出紅疹及氣喘。「得果適」特效喉糖檸檬蜜糖味,只適用於7歲以上人士,按樣本含量計,成人及12歲以上兒童每日最多可服用8粒,過量則有可能出現紅疹和氣喘。「得果定」喉片每日不可超過8粒,否則會引致舌頭痛或口腔痛。此外,半數喉糖食品樣本含有蜂蜜,1歲以下嬰兒不宜食用,由於蜂蜜有機會被肉毒桿菌孢子污染,給嬰兒口服有機會帶來風險。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表示,獲得正確無誤的產品資訊是消費者的基本權利,當中以藥物更為重要,雖然喉糖含西藥的劑量很低,但因產品可隨意於零售店購買,消費者容易掉以輕心,若過量服用,對兒童、孕婦及哺乳婦女的健康影響尤甚。消費者選購喉糖時,應留意包裝上是否列有香港藥物註冊編號或中成藥註冊編號。選用藥物時要注意是否適合自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