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長國際新業務表現出色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報

  首長國際(697) 公布2018年年度業績,雖然收入16.76億元按年下降56.1%,但純利3.53億元按年勁增516%,每股盈利1.75仙,末期息2.55仙,顯示業務盈利能力有明顯進步。

  集團的貿易業務主要是買賣中國進口鐵礦石。自2017年起,集團已根據市況調整業務模式,並開始使用鐵礦石期貨╱掉期等對沖工具以減低風險,又決定嚴格控制鐵礦石貿易風險,逐步減少鐵礦石貿易收入及貿易量。從今次業績來看,集團走對了方向。

  新停車場業務亮麗

  近日集團不斷發展新業務,在停車場管理方面做得非常好。集團參與停車場資產經營管理和城市更新業務,業務包括貿易業務、停車資產經營管理業務,及以城市更新為方向的基金管理業務。集團於2018年12月,完成收購富城(北京)停車管理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權,進一步擴展其停車資產經營管理業務,富城連同其附屬公司主要於北京、上海及重慶從事提供停車管理服務,其管理車位數目超過1萬個,大部分位於城市核心地區。

  根據買賣協議,收購事項之代價為4938萬元人民幣,當中3940萬元人民幣,由公司按每股0.25港元之價格配發及發行1.77億股新股份的方式支付。代價股份於2018年12月28日以每股0.196港元發行。透過收購事項,富城成為公司之全資附屬公司,可為集團貢獻其所有收益及溢利,同時,富城經驗豐富的管理團隊將有助於集團擴大市場份額,特別是商業及辦公室樓車場業務。在這個項目上,公司只是付出小量現金,明顯賣方也知道業務有前景,搭上大船出海,收穫更大。

  停車難、停車亂是目前內地大中型城市治理的痛點,停車位缺口數量巨大。集團以專業角度針對停車行業散、弱、小,以及運行效率低等痛點,向地區靜態交通控制和智能停車場設施提供整合解決方案,從而提升地區靜態交通和動態交通管理兩方面的營運效益。為加快在停車產業的布局,集團停車場業務重點是城市核心位置、優質車位的布局原則,聚焦於機場、醫院、商場、寫字樓、路側等細分市場,尋找高質量、高收益的運營項目,目前已簽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上海虹橋機場、貴陽龍洞堡機場、北京中日友好醫院、北京站等行業標桿項目。2018年,集團在北京、上海、重慶等地已獲取車位及長期經營權2.2128萬個。

  基金管理業務發展快速

  集團於2017年底開展收購京冀協同發展示範區(唐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將業務拓展至私募基金管理。於2018年5月,京冀資本的註冊資本由2億元(人民幣,下同)變更為4億元。於2018年12月31日,京冀資本管理或負責投資運作的基金已多達17隻,目標認繳規模約達300億元。現在管理基金的投資人包括中國農業銀行(1288)、招商銀行(3968)、中國人壽(2628)等大型金融機構和北京市、河北省、吉林省、四川省、黑龍江省等多省市政府的基金投資機構。該等基金的投資重點專注於以停車為主的基礎設施與園區舊改。同時,集團於2018年陸續募集設立並管理多個新基金以服務城市更新業務,包括10億元規模的京冀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基金一期,和註冊資本達100億元的北京首鋼產業轉型基金有限公司,以及16.05億元規模的北京首獅銘智瑾信經濟諮詢企業,以投資於首奧產業園區項目,為2022年冬奧組委提供辦公及訓練配套場所。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