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警方嚴打各類突出經濟犯罪戰果顯著 上半年破案涉案總金額達1714億元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公安廳重獎舉報經濟犯罪。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對“雲集品”“團貸網”等特大涉眾型經濟犯罪案件開展打擊查處,廣東警方“利劍出鞘,護航金融”。據悉,今年1至6月,廣東省警方共組織開展集中收網行動12波次,破經濟犯罪案件4350餘起,刑拘8440餘人,涉案總金額達1714億元,“獵狐行動”先後從18個國家和地區追回犯罪嫌疑人43名。

  記者16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廣東省警方今年全力開展護航金融“利劍2019”專項行動,將打擊矛頭對准非法集資、網絡傳銷、銀行卡、假幣、地下錢莊、虛開騙稅、知識產權等突出經濟犯罪,打擊戰果成效顯著。

  茂名市公安機關破獲馬某劍、楊某明等制販假幣案,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繳獲面值100元的打印假人民幣共計約200萬元。

  對5家P2P網貸平台立案

  針對非法集資等犯罪行為,1至6月,廣東共破非法集資、傳銷等涉眾型經濟犯罪案件281起,逮捕531人,對總部在廣東的5家P2P網貸平台立案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0名,追繳涉案資金70餘億元。

  廣東警方還按照國家稅務總局、公安部、海關總署、人民銀行打擊虛開騙稅兩年專項行動總體部署,廣東公安機關還持續高壓嚴打涉稅犯罪,全力維護國家稅收安全。1至6月,全省共破虛開騙稅犯罪案件160宗,涉案金額700多億元,偵破了“颶風39號”“颶風62號”“打虛一號”特大虛開騙稅案等一大批大要案件。5月21至23日,廣東省公安廳經偵局組織珠海等8個地市開始“颶風54號”統一收網行動,共抓獲74人,涉及偽造的發票數量達117萬餘份,票面金額約472億餘元。

  針對當前高發突出和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經濟犯罪,廣東警方重拳出擊、重點整治,取得顯著成效。1至6月,廣東省共破地下錢莊案件30餘宗,涉案金額1129億餘元;銀行卡案件受立案數相比去年同期均下降一成多,創8年來新低;假幣案件立案破案同比均大幅下降,假幣犯罪持續萎縮。

  廣東省公安廳還組織深圳市公安機關偵破“颶風67號”特大跨境地下錢莊專案,涉案金額650餘億元,搗毀犯罪窩點8個。6月初,深圳市局經偵支隊聯合海關部門開展對邊境口岸批量攜帶銀行卡清查行動,破獲代某某妨害信用卡管理等案件37宗,抓獲犯罪嫌疑人43名,繳獲銀行卡300多張(套)。

  4月11日,在廣東省公安廳經偵局的指導協調下和東莞市公安機關的配合下,茂名市公安機關破獲馬某劍、楊某明等制販假幣案,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繳獲面值100元的打印假人民幣共計約200萬元。

  嚴打知識產權犯罪

  為全力護航企業發展,積極服務“建設創新型國家”戰略,廣東公安機關嚴打知識產權犯罪,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1至6月,廣東省共破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112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029名。6月1日以來,廣東省公安廳經偵局聯合省煙草局組織全省經偵、煙草部門開展打擊涉煙犯罪“粵鷹”行動,共偵破打假打私案件191起,抓獲250人,查獲大型煙機26台、假煙1.47億餘支、走私煙3639萬餘支,涉案貨值1.81億元。7月9日,在廣東省公安廳的統一指揮下,廣州市公安機關打掉銷售假冒品牌汽車配件犯罪團夥2個,現場抓獲涉案人員20餘名,查獲涉嫌假冒“福特”“通用”“大眾”“豐田”“寶馬””奔馳”等國際知名品牌刹車片、空氣格、減震器、空調格、火花塞等汽車配件9萬餘件,初步統計涉案金額1500餘萬元。

  懸賞抓捕50名涉煙犯罪在逃人員

  為嚴厲打擊廣東涉煙犯罪,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和消費權益,整頓和規范廣東煙草市場秩序,廣東省公安廳決定對50名涉煙犯罪在逃人員(詳細名單附後)進行懸賞抓捕。凡在2020年12月31日前向公安機關舉報或提供線索、配合公安機關抓獲在逃人員的,將按照懸賞級別給予舉報人3萬元至10萬元人民幣獎勵。對窩藏包庇在逃人員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對打擊報複舉報人的,依法從嚴懲處。

  廣東省公安廳經偵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廣東公安將以更高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嚴打各類突出經濟犯罪,全面護航建設現代經濟體系,全力維護廣東省經濟安全、社會穩定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創造良好的環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