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謀新核武協議納入中國

2019-07-17
来源:香港商报

 

美国B-2战略轰炸机。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高級官員昨天表示,美國與俄羅斯代表17日將在日內瓦會面,探討限制核武的新協議概念,這項協議最終可能納入中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先前表示,他希望能與俄羅斯和中國達成「新一代」的武器控管協議,以涵蓋所有種類的核武。特朗普稱,他已分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這個議題,最近一次是在上月的大阪20國集團(G20)峰會上。

  路透社援引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表示,中國不是美俄核武協議的簽署國,還不清楚北京加入會談的意願。另一名官員說,此前美俄舉行的會議,對俄中看法進行了解。美國副國務卿蘇利文將率團參加會議,團員包括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主要幕僚莫裏森與美國國防部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和國家安全局代表;俄代表團將由俄羅斯副外交部長雷雅布可夫領軍。

  專家指華參與可能性小

  據悉,冷戰時期美俄曾簽署中程核導彈條約,要求美俄銷毀短程與中程核導彈與常規導彈。此後美俄也在2011年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當時,美方曾表示中國應該加入這項條約。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稱,中國核政策保持高度穩定和透明,這本身就是對國際核裁軍事業的重要貢獻。陸慷表示,中國始終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一貫主張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將繼續把自身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中國導彈專家、核軍控專家楊承軍也認為,美國該提議的核心目的是想制約中國自衛能力的發展,但中國不可能加入該條約。「從歷史基礎看,這是美俄的雙邊條約,中國不會半途加入。而且,中國與美俄的現實情況不同,它們是世界超級核大國,中國的核武數量與它們根本不在一個數量級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