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扣押中石油子公司2.4億美元資金

2019-07-17
来源:觀察者網

   【編譯/觀察者網 郭涵】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周一確認,當局已扣押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CPP)的彙豐銀行賬戶中超過10億林吉特(合2.4億美元)資金,理由是涉及未完工的油氣管道項目。

  CPP發言人曾向《海峽時報》表示,轉賬是在公司不知情的情況下單方面完成的,對此表示“困惑”,強調會在得到更多信息後采取必要及合適的行動,捍衛自身權益。

  但馬哈蒂爾則表示,扣押資金“完全正當”,因為管道項目“80%的資金已到賬,但整個工程僅完成了13%”。“我不明白為什么中國人會不高興,我們並不是要拿回他們已經做完(部分)的錢。”  

  新加坡《海峽時報》上周日披露,7月初,馬來西亞當局對彙豐銀行在該國的分支發出命令,將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賬戶中超過10億林吉特(約合2.43億美元)的資金轉移至一家由馬來財政部全資擁有的公司——蘇裏亞戰略能源有限公司(Suria Strategic Resources)。

  彙豐以客戶機密為由,拒絕回應此事。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7月1日,英國《金融時報》爆出彙豐為獲得美國政府豁免,暗地裏“陰”了華為,從而免受美國司法部對其給墨西哥毒梟洗錢的調查。

  當地時間周一,總理馬哈蒂爾確認了扣押資金的消息,並說理由是中國公司未能完成兩條去年被取消的油氣管道項目,馬來西亞“完全有權”要回資金。

  “我知道石油管道80%的資金已經支付,但實際上僅完成了13%的建設。”他說。“既然項目已經被取消了,政府完全有權追回資金。”

  觀察者網此前報道,相關的兩條石油管道分別在馬來半島西海岸與婆羅洲北部的沙巴,長度均超過600公裏,總計價值約23億美元。2016年,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從前總理納吉布政府獲得相關建設合同。  

馬來西亞扣押中石油子公司2.4億美元資金 中方回應

 

  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在海外的項目 圖源:新華社

  但馬哈蒂爾去年上台後批評中資項目“不公平”,並於7月暫停了兩個項目。8月訪問中國後,他宣布因國債問題,決定取消這兩處油氣管道項目。財政部長林冠英當時未透露終止合同會產生的取消費用,而是說“會交給律師處理”。

  周一,林冠英就扣押資金問題撇清關系,強調財政部並未參與決定。“如果有關於扣押資金的命令,你應該去詢問執法部門。”

  在當晚發給路透社的郵件中,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稱,對於單方面的轉賬行為並不知情,事後才知曉是馬來西亞反腐委員會的命令。

  聲明表示,公司正與有關方面溝通,希望了結轉賬的依據。在有了進一步信息後會采取必要及合適的行動捍衛自身權利。

  周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上對此回應稱:有關項目是按照雙方合同、有關法律和國際慣例開展的。對於合作中出現的問題,雙方應該通過友好協商的方式來妥善地加以解決。另外我還要強調,中馬之間有著長期友好合作關系,兩國經貿合作也一直保持著積極發展勢頭。我們有信心同馬方一道,進一步深化兩國在各個領域的合作,進一步造福兩國人民。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