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匯大跌空間有限

2019-07-17
来源:香港商报

     儘管美國生產者和消費者價格指數漲幅均超預期,或令美國聯儲局本月利率決策變得複雜,但強於預期的數據則未動搖美聯儲本月的政策會議上開始減息的預期,貨幣市場走勢仍然暗示美聯儲將在7月底減息一次,到2019年底累計減息約為74個基點。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早前在國會作證時指出,在美國與中國等其他國家的貿易衝突所帶來的影響還不確定之際,全球經濟普遍疲軟及頑固的低通脹,都給美國經濟前景蒙上陰影。對於這番言論,鮑威爾發出了非常直截了當的信號,就是聯儲局打算減息。而他的看法得到了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威廉姆斯和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的支持。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亦說,相信聯儲局即將減息,令7月降息現在已經是板上釘了。

  金價考驗1400美元關口

  隨著市場憧憬聯儲局減息的投機盤繼續主導下,美元匯價連續第三天回落,兌日圓與瑞士法郎跌至三周低位。而美匯指數曾經跌穿97,一度觸及一個星期低位的96.722水平。然而,10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則重回2厘以上,現報約2.12厘水平。展望未來,市場焦點離不開各國的貿易爭端,加上中東局勢緊張及英國10月「硬脫歐」的機會高等不確定性,將增添環球經濟放緩的風險,令市場避險情緒居高不下。另外,美國或於9月初觸及債務上限,使得國會將再次面臨政府被迫暫停風險,可能成為衝擊美元下行的藉口。

  一直以來,金價與美元呈現負相關性。當美元下跌時,金價往往上漲。隨美聯儲的立場進一步轉向寬鬆,為7月減息鋪路,加上受到金融市場不確定性的影響下,使金價在未來6至12個月仍可看高一線。技術上,金價自盤中觸及每盎司1439美元的近6年新高後大幅回落,現處於整固狀態,若短期價格能守穩於每盎司1400美元的關口,後市目標將上移至1500美元水平。未來須關注美聯儲在7月底是否調降利率,以及全球政治地緣風險是否升溫。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從高位97.58回落,並跌破97水平,最低見96.72,收報96.81,主要由於鮑威爾在聯儲局聽證會上表示,關注美國經濟下行風險,聯儲局有機會調低利率,令市場估算聯儲局7月減息0.25%已高唱入雲,美元受影響而下跌。不過,環球央行繼續放鴿,歐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歐元區經濟面臨的風險越來越多,暗示央行會推出新的刺激措施,未來可能減息或擴大買債計劃。英倫銀行指出「硬脫歐」的預期不斷升溫,將導致嚴重的經濟衝擊,貨幣政策可能出現逆轉,減息機會增加。在此情況下,美匯指數大跌空間也不大,因此預期美匯指數仍會維持在96.00至97.20區間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