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動畫遭縱火33死 縱火男疯狂叫喊「去死吧」

2019-07-19
来源:香港商报

「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所在建築遭縱火後冒出濃煙。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位於日本京都市的著名動漫製作中心「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昨日發生縱火事件。據京都市消防局消息,火災死者33人,另有36人受傷。警方已拘押縱火男子,並以縱火嫌疑展開調查。當地媒體統計,這是日本近19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縱火案。首相安倍晉三就火災發表推文,稱痛心到難以言喻。

  縱火男曾叫喊「幹嘛抄襲」

  京都府警方通報說,昨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一名41歲的男子進入京都一家動漫工作室,「潑灑了汽油狀的液體」並縱火。火災發生時,約有70名工作人員在這棟三層建築物裏工作。火災引發爆炸,建築物二層和三層的玻璃全部被震碎。火災於15時左右被撲滅。

  警方說,火災現場發現了錘子、刀具和便攜式汽油桶,這些物品均有可能是該縱火男子帶來的。有目擊者表示,縱火男子當時一邊點燃疑似汽油的液體,一邊說「去死吧」。

  NHK消息說,共有30輛消防車參與滅火,目前大火已被撲滅,建築物內的救援活動也已結束。33名死者中,有12名男性,20名女性,另外1人暫不明,36名傷者已被送醫治療。

  NHK還報道稱,縱火男子已被控制,因涉嫌縱火接受調查。目擊者稱,其被捕時兩手燒傷嚴重,身上的牛仔褲還在燃燒,嘴裏同時恨意滿滿的喊?「幹嘛抄襲」。

  「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接受日媒採訪時披露,對公司的抗議行為一直都有,其中也有殺人預告一類的郵件。八田社長還稱:「絕對不會原諒縱火的人。在工作室裏工作的都是肩負日本動畫未來的人,即便是一個人受傷或遭遇不幸都是無法承受的。」

  粉絲悲痛 慈善網站上線籌款

  據媒體介紹,事發動畫工作室所屬的「京都動畫」成立於1981年,擁有近160名員工,曾製作多部人氣動漫,包括《輕音少女》和《涼宮春日的憂鬱》等。

  媒體報稱,「該公司的員工關係緊密,對於動畫細節也非常講究,其平均年齡33.6歲、平均到任時間約9年。公司的每個畫作都在工作室完成。」這次工作室遭到縱火,員工死傷慘重,「對於未來的作品可能造成深遠影響。」

  火災發生後,許多工作人員和粉絲紛紛在互聯網上表達悲痛情緒,一些慈善網站也已上線眾籌計劃,為死難者和傷者籌集善款。

  安倍晉三當天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為死難者祈禱,同時對傷者致以慰問,希望傷者早日康復。安倍在推文中稱:「今日京都發生了殺人放火事件,造成多人死傷,過於沉痛,幾乎難以言喻。為犧牲者祈禱,並祝福傷者早日康復。」

  京都動畫--真正的業界之光

  雖然相關新聞都在說「日本一家動畫工作室着火」,讓普通人以為京都動畫只是一家普通的動畫公司。但熟悉的人都知道,京都動畫是真正的業界之光。

  《涼宮春日的憂鬱》動畫版在播出後的DVD 及BD 銷量是2006年的銷售冠軍。網絡圖片

  2003年開始獨立製作動畫

  京都動畫常被粉絲們稱為「京阿尼」,是一家成立於1981年的日本動畫公司,總部在日本京都市。雖然成立至今已有30多年歷史,但真正開始獨立製作動畫卻是在2003年。第一部作品是《全金屬狂潮》動畫版。因時間比較久遠,那部作品在中國的知名度不高,在京阿尼自己的作品裏也不是最經典的,但為京阿尼積累了寶貴的動畫獨立製作經驗。

  中國粉絲對京都動畫最初的了解來自一首歌與三部動畫:一首歌指的是《青空(AIR)》的主題曲《鳥之詩》;三部動畫分別是《涼宮春日的憂鬱》、《幸運星》、《團子大家族》。

  《團子大家族》獲評「神作」

  《涼宮春日的憂鬱》動畫版在播出後的DVD及BD銷量是2006年的銷售冠軍(日本動畫總排行榜第六),總銷量達到驚人的79125份。根據日本著名社區2CH的說法,銷量在6萬份以上已可被稱為引發社會現象的神作。

  除了《涼宮春日的憂鬱》,中國粉絲最熟悉的當屬催淚神作《團子大家族》,豆瓣上最熱門的評論只有兩個字:神作。《團子大家族》之後,京阿尼憑藉《輕音少女》、《中二病也要談戀愛》、《Free!》、《吹響悠風號》等多部優秀作品坐穩了日本一線動畫公司的位置,也讓中國粉絲逐漸形成了一個認知:京都出品,必屬精品。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