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支持香港成亞太仲裁調解中心

2019-07-19
来源:香港商报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左三)昨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楊萬明(左二)陪同下參觀北京互聯網法院。

  【香港商報网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分別展開北京訪問行程。鄭若驊到訪司法部、外交部及最高人民法院,推廣香港的國際法律和避免及解決爭議服務,並就有關事宜在內地(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和國際上的一些發展進行交流。她欣悉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成為亞太區的仲裁及調解中心。

  楊萬明:續深化兩地司法合作

  昨日上午,鄭若驊先與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會面,探討如何加強雙方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下法律服務方面和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合作機會。她隨後與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賈桂德會面,就「一帶一路」倡議下避免及解決爭議服務的事宜交換意見。

  下午,她與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楊萬明會晤,楊萬明對鄭若驊一行的到訪表示歡迎。他指出,今年以來,最高人民法院與香港律政司已簽署了兩項民商事司法協助安排,共同在司法領域豐富和發展了「一國兩制」實踐,這為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增添了動力和信心。楊萬明希望,雙方繼續攜手共進,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更加優質的法律服務,為兩地經濟社會繁榮穩定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雙方還就跨境破產協助、在大灣區內開展相關試點工作等交換意見。

  鄭若驊還參觀北京互聯網法院及北京知識產權法院,交流使用現代科技解決爭議方面的經驗,並就粵港澳大灣區內避免及解決爭議服務的發展等交換意見。

  邱騰華晤王炳南 交流兩地貿易議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下午與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會面,就兩地貿易議題交流意見。邱騰華在會上介紹了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進展,並表示香港會積極參與今年11月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雙方亦討論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最新實施情況等。「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亦出席會議。邱騰華還與一家央企代表會面。

  鄭若驊和邱騰華今日會出席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及其他相關部委舉行的第二次「一帶一路」聯席會議,就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工作及建議進行討論,包括建立「一帶一路」相關的避免及解決爭議機制,以及加強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委就政策溝通交流及能力建設的合作。律政司、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展局、「一帶一路」辦公室、投資推廣署、香港金融管理局、保險業監管局和香港貿易發展局的代表亦將會出席會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