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致电祝贺冯德莱恩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

2019-07-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日致电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祝贺她当选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欧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对话合作不断加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重视欧盟委员会的地位和作用。中方始终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欧盟保持团结、稳定、开放、繁荣。中方愿同欧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让中欧合作的成果更好惠及双方人民。

  欧盟新任女主席传奇:7个孩子母亲医生再到国防部长  

  嫁人,当全职主妇,当7个孩子的全职妈妈,这些都跟当年父亲说的差不多。不过,她并没有放弃学业,先后拿到了医学博士和公共卫生学硕士。

  乌尔苏拉· 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7月16日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

  冯德莱恩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盟友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冯德莱恩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亲密盟友,英语、法语流利,从医生到家庭主妇,养育了7个孩子,虽然从小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但她正式涉足政坛时已经40多岁,50多岁成为德国首位女国防部长,60岁时在德国国防部长位子上被提名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她7月17日卸任德国国防部部长,11月1日上就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到布鲁塞尔居住和工作,对于冯德莱恩可以说是重返故地。

  她1958年10月出生在布鲁塞尔,父亲恩斯特·奥尔布莱希特是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党内要人,曾任下萨克森州州长,也是欧盟委员会1958年成立之初的第一批官员之一。

  奥尔布莱希特夫妇有6个儿子,2个女儿,其中一个早年夭折,冯德莱恩成了家里的独女,父亲对她宠爱有加,叫她"小玫瑰",工作时也经常带着她。

  乌尔苏拉13岁时随父母父亲返回德国,定居汉诺威。

  她喜欢古典音乐,马术和乔治·克鲁尼的电影。不过这是现在。上个世纪70年代,汉诺威政治世家奥尔布莱希特家的千金乌尔苏拉喜欢唱歌跳舞演戏,加入了唱诗班、合唱团。

  父亲女儿学习成绩优异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曾给她泼冷水,直言女孩子没必要在学业上那么优秀,因为早晚会嫁人,相夫教子。

  嫁人,当全职主妇,当7个孩子的全职妈妈,这些都跟当年父亲说的差不多。不过,她并没有放弃学业,先后拿到了医学博士和公共卫生学硕士。

  冯德莱恩中学毕业后先在哥廷根大学、明斯特大学学经济,20岁时到英国,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求学一年。在伦敦上学期间,冯德莱恩爱上了震耳欲聋的重金属朋克乐。

  1980年,冯德莱恩回到德国,进入汉诺威医学院学医,1991年获医学博士学位,期间曾在汉诺威医学院的妇科诊所工作,并和大学时期在合唱团认识的男友结为连理。冯德莱恩家族是德国贵族。

  1992年,丈夫到美国斯坦福大学任教,她跟着在那里当了几年全职主妇和妈妈,直到1998年回国,在汉诺威医学院执起教鞭,同时兼职学习,2001年又拿了个公共卫生学硕士文凭。

  冯德莱恩40多岁开始从政,从州议会议员开始,到2005年加入总理默克尔的基民盟,曾当过家庭事务和劳工部长,推行产假制度改革,颇得年轻女选民拥护。

  2010年,默克尔提名冯德莱恩竞选联邦总统,被党内保守派阻止。

  2013年,经过一番周折,冯德莱恩出任联邦国防部长,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防长。她主张加深德国在北约的军事参与。

  对于这位女国防部长一直有不同意见。冯德莱恩的传记作者接受BBC广播4台"人物"节目采访时说,她不喜欢购物,还跟女儿借衣服穿,据说她是德国政坛唯一一个孩子比外套多的人。

  军方不是很喜欢这个防长。她曾尝试在军队为军人子女提供托儿服务,招致保守派非议。曾有德国资深政客发推特,说她是德国历史上最弱的部长。

  不过,曾经在北约与冯德莱恩共事的英国前防务大臣法伦不同意这个说法。他接受BBC广播4台"人物"节目采访时说,冯德莱恩在北约事务、移民危机、欧盟扩大等问题上坚定、果断。

  近几年,德国军队的问题不断见诸媒体,比如潜艇和大型运输机不达标,人员短缺,经费紧张,等等。

  有些是她上任前就存在的痼疾,但在她任内国防部也曾受到质疑。

  2018年,德国国防部把金额达数百万欧元的订单给了一些私营承包商和顾问,招致调查。她后来承认在分配合同订单时犯了若干错误,已经采取了弥补措施,保证不再出现同样的问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