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觀察】中國料不會跟風降息

2019-07-20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7月18日,全球有四家央行宣布降息。19日更傳出消息,美聯儲本月底降息幾率已經超過90%,而且大概率是一次下降50個基點而非25個基點。至此,今年以來開啟降息周期的央行已經達到19家,全球降息潮來勢洶洶,美聯儲一旦降息,勢必還將把降息潮推向新的高潮。而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人民銀行會不會跟進,就格外引人注目。

  中國基準利率仍處低位

  全球降息潮在7月18日出現一個小高潮。18日上午韓國央行意外降低基準利率25個基點至1.5%,同時下調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期,是自2016年來首次降息。18日下午印尼央行宣布將7天期回購利率降低25個基點至5.75%,為近兩年來首次下調基準利率。當日晚間,烏克蘭央行宣布將主要利率下調至17%。南非央行將關鍵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6.50%,為2018年3月以來首次降息。而在此之前,今年以來已經有15家央行宣布降息,其中就包括印度、俄羅斯、澳大利亞等。而印度央行今年以來已經連續3次降息。

  今年以來開啟降息周期的已經達到19家央行,但更大的高潮似乎還在後面。兩位美聯儲決策要員18日強調,一旦美國經濟出現衰退跡象,就需要迅速採取行動。這增強了對於美聯儲本月底可能降息多達50個基點的預期。日本通脹率已經觸及兩年來低點,業內預計日本央行也將很快開啟降息。而歐洲央行可能不久就會將政策重新切回寬鬆模式。

  但是,降息潮還很難讓中國加入,目前中國基準利率維持在1.5%,仍然處於相對低位。印度央行6月6日宣布,將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這是今年以來印度央行第三次降息。但是三次降息之後,現在印度央行的基準利率仍然是5.75%;今年6月14日俄羅斯央行宣布去年3月以來首次降息,但是降息之後的基準利率仍然是7.50%;印尼央行7月18日宣布將7天期回購利率降低25個基點,基準利率仍然高達5.75%;烏克蘭央行宣布將主要利率下調,但是仍然高達17%;南非央行將關鍵利率下調25個基點,但是仍然高達6.50%,只有韓國央行7月18日降息之後,基準利率才和人民幣相當。

  2015年12月到2018年12月,美聯儲開啟加息周期,連續9次加息,將基準利率從0%至0.25%反覆提升到目前的2.25%到2.50%,累計升幅達到225個基點。即使美聯儲本月底將基準利率降低50個基點,仍然處在1.75%至2.0%。而且美聯儲本月降息之後,年內再次降息的可能性比降低。

  2015年12月到2018年12月,美聯儲帶動全球掀起加息周期,跟進者甚至比美聯儲還激進。現在美聯儲出現降息預期,跟風者更是雲集。但是,在美聯儲三年加息周期中,人行一直維持基準利率的相對穩定。而今,跟進美聯儲降息自然也就缺乏動能和空間。

  中國保持幣策總體穩定

  7月15日,中國經濟上半年成績單出爐,上半年GDP增長6.3%,仍然顯示出良性態勢,韌性更強,完成今年經濟年度目標沒有任何問題,中國無需通過降息來刺激經濟。

  而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6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7%,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增長0%。CPI數據顯示中國內地物價上漲動力出現減弱的跡象,受總需求減弱的影響,下半年中國通脹風險整體可控,中國也缺乏加息調控的必要性。因此,中國大概率的不會跟進加息潮和降息潮,仍然將保持利率的基本穩定。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