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新書透視帶路灣區藍圖

2019-07-20
来源:香港商報

  洪為民(中)、梁海明(右)及洪雯(左)介紹合著新書《「一帶一路」下的粵港澳大灣區藍圖》。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一帶一路」倡議與大灣區規劃為香港帶來不少發展機會。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一帶一路」研究院長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訪問研究合作者梁海明及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洪雯合著的《「一帶一路」下的粵港澳大灣區藍圖》於今屆書展正式推出。洪為民昨於書展簽書會表示,望書本令更多人明白大家於「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角色,拋磚引玉。

  洪為民:提系列方向建議

  《「一帶一路」下的粵港澳大灣區藍圖》全書中分為5大部分,分別探討大灣區的發展目標與重大意義、具體分析大灣區的經濟發展歷程及其面臨的挑戰,以及大家如何利用現有優勢,應對挑戰,提出一系列的方向及建議。

  3名著作者昨親臨正在會展舉行的香港書展,為一眾書迷簽書。洪為民表示,撰寫這書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讓更多人認為到大灣區對國家未來的重要性,及大灣區於「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發展大局中可扮演什麼角色,包括他自己在內的作家都於書內拋磚引玉,提出一些有關大灣區建設與發展的思路,以及在實踐過程中需要注意的部分。他建議,大灣區內各城市合作應互惠互利、優勢互補;香港具有國際化、法制完善、先進的城市管治、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優勢,可協助大灣區城市「走出去」,打入國際市場,而香港在這些領域的經驗亦可讓大灣區城市借鑒,但香港於科研轉化方面相對薄弱,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有助於實現創科產業化發展。

  洪為民建議,未來香港人應在大灣區中找準發展機遇,如從事金融、法律等行業,可以人在香港,但生意遍布大灣區;若從事創新科技、製造業等行業,可考慮在大灣區發展,找到合適拍檔。他認為,未來大灣區不會單重視經濟發展,亦會重視環保,建設宜居、宜遊的綠色灣區。

  梁海明:城市應錯位發展

  梁海明以香港為例表示,指競爭始終存在,除大灣區城市外,香港還面對新加坡、倫敦、上海等國家和城市的競爭,未來大灣區城市應錯位發展,各城市之間應是競合的關係,最終實現強強聯手、共同發展。洪雯強調,大灣區的融合發展任重道遠,須大膽提出制度創新,須以包容與開放的心態思考各種可能實現目標的途徑。

  3位作者一致認為,大灣區建設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如何讓民眾受益,建立「大灣區人」這新身份,推動香港年輕人立足本地、面向灣區、放眼世界,是書中所討論和未來值得人們思考的課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