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絕不能容忍挑戰法治底線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昨晚,一群狂徒蒙面上陣,公然圍堵中聯辦,向大樓擲雞蛋,並向國徽潑黑色液體,塗污國徽,噴漆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這幫狂徒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公開宣揚「港獨」,侮辱民族尊嚴,損害國家形象,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嚴重挑戰中央權威,其無法無天的行為,氣焰囂張,令人憤怒!眾目睽睽之下,如此公然違法醜行,證據確鑿,影響惡劣,性質嚴重,也暴露了其危害和暴力的本質。全社會必須予以最嚴厲強烈的譴責,必須以行動堅決反對,執法機構必須將其繩之以法,不容違法者逍遙法外!

  香港反修例風波持續,伴隨的是暴力衝突頻生,造成社會被撕裂,秩序遭破壞,經濟受打擊,民生陷停頓,負面影響已經顯現。最令人擔憂的是,香港出現明目張膽破壞法治的現象,部分激進人士打着所謂「公義」的旗號,不斷升級暴力,並視為理所當然,令違法暴力的歪風邪氣蔓延,港人多年以來引以自豪的法治基石,明顯正受侵蝕,若再不遏止,後果不堪設想。法治是香港的生命線,必須好好守護和堅決捍衛,這是唯一正確選擇,香港絕不能容忍暴力分子破壞法治!

  長期以來,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尊法、懂法、守法,是絕大多數香港人的行為準則。然而,在反修例風波中,香港法治出現根基動搖的迹象。激進示威者圍堵警總,衝擊破壞立法會,阻街佔道,滋擾及破壞商店、商場,攻擊警察甚至咬斷警員手指,到各社區製造暴力流血事件。而縱使作出諸多已經涉及違法的行為,激進示威者卻完全「冇有怕」,竟然要求不檢控及釋放被捕者,完全是公然藐視法律、踐踏法治。

  香港現在有種極不正常的風氣,部分人對堅守法治底線越來越不以為然,一再縱容違法暴力分子,甚至為之辯護,特別是反對派出於政治目的,從未對暴力有隻字片語的批評,反而不斷鼓吹「暴力合理」,並一再妨礙警方執法制止暴力行為,更匪夷所思地要求追究「警方濫用武力」的責任,公然為暴力分子撐腰、開脫,無疑是變相肯定違法操作,助長暴力分子的氣焰,令他們行事愈發肆無忌憚,這正是導致違法暴力事件頻發的禍根。

  如果這種情形成為常態,香港的法治精神便會動搖,到最後毀掉整個香港。是可忍孰不可忍!面對暴力分子肆意妄為,亂象不絕,社會安定受到嚴重挑戰,香港沉默的大多數人不再沉默,逾31萬市民20日冒着大雨參加「守護香港」大會,表達共同的訴求--不要暴力、不要撕裂;要法治、要和平、要安定、要團結,以實際行動,展現撐警方,撐法治,撐和諧的真正主流民意,共同守護香港,維護全體港人的根本利益。違法暴力分子逆民意而行,損害香港利益和市民福祉,必將自食惡果!

  「一國兩制」是香港之根基,憲法與基本法是香港的法之本,法治關乎香港的前途命脈,香港絕不能容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的行為,絕不能容忍挑戰法治底線的行為,必須堅守法治,不容暴力蠶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