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對話才能解決問題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報

沙田新城市廣場的警民衝突。(資料圖片)

  民建聯中委、新社聯副理事長、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沙田區議員李世榮

  因《逃犯條例》修訂而起的風波依然持續,不過在政府一再退讓,甚至是宣布《逃犯條例》修訂已經「壽終正寢」以後,坊間的所謂地區連儂牆卻反而遍地開花,每周的示威衝突也定時上演,弄得市民心灰意冷,警察身心俱疲。近日,社會紛爭也因為地區連儂牆和地區示威而不斷升溫,暴力爭執事件每天在社區上演。《逃犯條例》修訂也早已非事件焦點,更開始有別有用心人士密謀策動越過社會底線的事情,到達沒有任何黨派可控之程度,各方持份者實有義務和責任想想如何收拾局面。

  應重啟溝通大門

  其實事情發展至今,政府對《逃犯條例》的修訂經已一再讓步,若說已回應反對者的訴求也不為過。而近日在所謂連儂牆的衝突之中,也可見反對派繼續糾纏不清下去,除了他們的訴求早與6月時遊行的初衷相距甚遠,更明顯未有取得社會大部分市民的認同,甚至惹來反感。或許以反對派的思維而言,面對即將到來的選舉,自然人心不足,希望得寸進尺。不過如果反對派仍有良知的話,理應思考若香港社會長期處於撕裂狀態,將會嚴重影響社區和諧,實非市民之福,即使市民願意一時忍讓,不過卻絕非長久之計。確實,社會再經不起任何一人因社會紛爭而死傷。繼續堅持己見讓社會紛爭升溫者,必定要負上最大的政治責任。反對派「未談先判」,先假定政府無誠意解決問題,予人希望延續紛爭及無意解決問題之感。故各方必須盡快坦誠重啟溝通大門,以免再有悲劇發生。

  一跪再跪 非溝通策略

  不過,反對派及其支持者現時何以如此囂張,甚或膽敢步步進逼,聲言要遍地開花?除了他們本身以推翻特區政府,甚或以「港獨」這不可能的任務為目標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現時有一種勢如破竹之感。而這種「勢如破竹」之感,也有可能與政府的節節敗退有關。自政府宣布暫緩修例,之後否定「暴動」定性,再接對示威者的堵路、圍警總行為加以忍讓,甚或近日又再發表「壽終正寢」論,反對派便日趨囂張。在此,筆者認為政府的本意旨在平息紛爭,值得理解,不過客觀效果卻讓反對派及其支持者更為「士氣高漲」,而政府的支持者也因此而進退維谷。所謂形勢比人強,政府現時未能有效地就此政治事件作有效執法,或屬情有可原,不過政府也該對違法行動給予堅決的否定態度。例如即使連儂牆未構成嚴重環境衛生問題,符合和平、理性,但其存在又是否合法?而其衍生出來的社會問題又是否應被正視?否則,長此下去別說收拾陣地,就連重啟對話,也會困難重重。

  總括而言,容忍不能解決問題,同時沉默也不代表接受現時所謂遍地開花的局面。市民大眾的願望始終是希望社會盡快停止紛爭,回復安定。而只有各方重啟對話,才是最得民心的做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