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工廈改建公屋

2019-07-20
来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公屋短缺,市民要排隊上樓可謂遙遙無期,政府及各界都不停提出新思維,尋找新方法建造更多公屋單位。房委會最近就正研究,將持有的6座工業大廈改建成公屋,甚至有機會全座拆卸改建,進一步增加單位數目,期望讓更多市民可以上樓。

  工廈改建公屋曾有先例,房委會於2013年將柴灣工廠邨大廈改裝為公屋「華廈邨」,共提供187個公屋單位。房委會現時有六幢工廈,位於觀塘、深水埗、葵涌、青衣、沙田及屯門,室內樓面面積約20萬平方米,涉及約8000個單位。其中部分工廈更鄰近港鐵站,地理位置優良,若成功改為公屋,住戶日常起居都會方便無比。

  隨着本港發展為國際金融中心,工業發展逐漸退居較後位置。房委會的工廈雖有很高的租用率,但估計當中不少為貨倉,政府可考慮善用這些單位,如「華廈邨」般改建為公屋單位,甚至可考慮整幢拆卸改建,用盡建屋地積比,興建更多單位。

  政府肯靈活運用現有土地,建造更多公屋單位,自然是一件好事。不過,這些工廈的租用率都較高,一旦決定改建,政府要為現有租戶做好搬遷賠償,亦要給予他們足夠時間準備。其實要長遠解決本港住屋需求問題,不能單靠改建現在土地上的設施,大規模填海才可解決長期需求。希望社會可以在填海問題上回復理性討論,盡快開展明日大嶼填海建屋工程,才是社會之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