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制裁韓是雙輸

2019-07-18
来源:香港商报

   原本整個世界的貿易格局早已呈穩定平靜的狀態。不料,美國突然掀起對中國的貿易戰,包括以種種手段打壓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將之列入禁售電子零件和禁購5G網絡設備的實體名單,甚至將其升到與「國家安全」掛的高度。美國的這一做法,不但違背世貿準則,更在全世界成為笑柄。美國是GDP佔全球第一的大國,不知為何行事如此這般的小家子氣及蠻橫無理,動不動對別國(包括歐洲盟國)揮舞加徵關稅的大棒,貿易戰就是由此而來。從這一角度說,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堪稱是「戰爭狂人」。

  制裁損人不利己

  奇就奇在GDP佔世界第三的日本,好的不學,卻學美國,也來一個對韓國禁售半導體原材料,實際就是發動對韓國的貿易戰。首當其衝的是韓國兩大電訊企業集團,即名聞全球的三星和SK hynix。這兩家韓國大型商業集團,因日本禁止出口半導體原材料而受到巨大壓力和蒙受巨大經濟損失。此事很容易令人聯想到美國對華為的做法,最簡單也最直接的評語就是「損人不利己」。試想,日本禁止半導體原材料輸往韓國,這當然是打擊了三星等韓國企業,但日本生產商也少做了生意,豈不是同樣有損失?「損人不利己」或「雙輸」,此之謂也。美國已發覺這種「雙輸」局面,所以改變策略,說是「在不影響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容許美國廠商出售電子零件給華為。美國的這一新策略,值得日本政府再思、三思!

  縱觀經濟發展史,日本也是靠商品出口和自由貿易才成為發達國家和經濟大國,如今禁止半導體原材料輸往韓國,豈不是與日本的一貫宗旨背道而馳?日本時時宣稱支持國際間的自由貿易,試問,禁止電子原材料和零件出口韓國,這能說是支持自由貿易嗎?如此這般,包括禁售半導體原材料及零件給韓國,不但不符自由貿易的精神,也難以讓世人對日本的國格予以高度的評價。

  加深日韓矛盾

  在歷史上,日韓兩國早有矛盾,早成「仇家」。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滿清戰敗,日本勢力入侵朝鮮半島。1910年,半島正式被日本侵吞。長達35年的殖民統治,在日韓(包括整個朝鮮半島)之間產生了極深的國恨家仇。這種民族感情,不易磨滅,其中較為突出的是二戰時慰安婦問題,還有大批韓人被日本強迫赴日做勞工的問題。因為韓國法院判決日方要賠償予二戰時的韓國勞工,日方為報復就禁止半導體原材料及零件出口韓國。這種「報復」,不但無理,還簡直是喪心病狂。二戰勞工受奴役、剝削,理應獲得賠償,日本卻因此發動對韓貿易戰,以禁售來「制裁」韓國,實在是蠻橫無理,明顯是大錯特錯。其結果只會加深韓國人民對日本的痛恨。近日,首爾有示威遊行,呼籲韓人罷買日貨,即可證明韓人仇視日本的民族意識。

  李幼岐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