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抑物價仍有保障

2019-07-18
来源:香港商报

   農業農村部通報今年上半年重點農產品市場運行形勢,水果步入下行走勢。這也就是說,導致今年6月CPI同比上漲2.7%的最大推手,下半年將會明顯收斂,意味?中國內地下半年物價總水平有望保持總體穩定,通脹風險將會總體可控。

  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6月鮮果價格同比上漲42.7%,影響CPI上漲約0.71個百分點。6月CPI走高另外一個重要推手是豬肉價格,總體上看,豬肉價格上漲周期已經形成,將繼續成為年內拉動CPI上漲的重要因素,但是,上漲的高潮已經過去,未來將會出現鈍化,對CPI的推動力也將趨弱。

  PPI有陷入輕微通縮可能

  從CPI數據看,內地出現一定的通脹壓力,而從PPI數據看,內地存在一定的通縮壓力。6月,在原油和鋼材等出廠價格拖累下,內地PPI降低至最近3年的低點。目前有跡象顯示,內地PPI有陷入輕微通縮的可能。

  二季度以來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連續兩個月放緩,1-5月累計增長5.6%,比2018年下降0.3個百分點。下半年穩投資的關鍵在於穩基建,但拉動基建的邊際效用減弱,難以帶動整體投資增速明顯回升。

  PPI同比漲幅在6月收窄為0,上漲動力明顯不足。由於工業生產和需求偏弱,不存在走強跡象,下半年PPI可能整體處於較低水平,全年漲幅在0.5%以內,不排除部分月度負增長的可能。但預計後期受穩基建力度加大和汽車等行業反彈的影響,下半年也無需對此過於擔心,應該不會出現2015年那樣長時間地處於負增長區間。

  綜合來看,內地CPI在目前水平應該還有一定走高的慣性,這樣的慣性大約要維持到今年10月。但是,鑒於6月份已經出現CPI上漲動力減弱的苗頭,今年未來幾個月CPI將大概率地維持在2.8%上下的水平窄幅波動,破3幾無可能,但是,回軟空間也將十分有限,CPI維持在“2時代”可能會貫穿下半年。

  總之,中國物價平穩運行仍有保障,這也會為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在美聯儲即將開啟降息的新形勢下保持總體穩定提供巨大支持。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