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6.90關添保護屏障

2019-07-17
来源:香港商報

  7月16日,美元指數小幅拉升,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710,下調33個基點。至此,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僅僅走低78個基點或0.11%。而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的背後,是人民幣國際化水平的持續提升。而今,美聯儲本月降息幾率超過九成,如果美聯儲本月降息,無論是25個基點還是50個基點,都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企穩,人民幣6.90關勢必將增加一道屏障。

  持續彰顯儲備貨幣功能

  自2015年8月11日中國開啟匯率改革開始,人民幣匯率就出現持續的反覆回軟的走勢,但是,在人民幣匯率迫近7整數關口之後,人民幣連續兩年多展開寬幅波動,總體靠穩,至今7整數關口都是不敗金身。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人民幣國際化水平在持續提升。

  近年來,中國金融市場開放步伐不斷加快,投資者範圍不斷擴大,風險對衝工具逐漸豐富,跨境資金交易結算更加便利,信用評級市場開放持續提高,會計稅收政策安排逐步完善,為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項目開放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中國股票市場、債券市場已納入明晟、富時羅素、彭博巴克萊等多個國際主流指數。

  同時人民幣國際化推動全球儲備貨幣體系改革,增強人民幣儲備貨幣功能。在IMF最新公布的官方外匯儲備幣種構成中,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人民幣儲備規模為2129億美元,佔比1.95%,較剛加入時提高了0.88個百分點,排第5位。

  人民幣國際化和金融市場開放相輔相成、相互促進。一方面,隨?人民幣國際化水平的提高,境外主體持有的人民幣逐步增加,投資境內金融市場的需求日益強烈,促進了市場的開放和完善;另一方面,國內金融市場快速發展,提高了人民幣金融資產的吸引力,反過來又促進了人民幣可自由交易和使用程度。

  6.90關勢將更有保障

  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不僅解除了空頭對7整數關口的威脅,至今6.90關都是穩如泰山。而今,6.90關又多了一道屏障,美聯儲將在本月底的議息會議上很有可能會打響降息第一槍,很可能降息25個基點。而本周出爐的數據可能是考量未來降息(次數)或7月降息50個基點可能性的關鍵,如果美聯儲本月啟動降息,無論是25個基點還是50個基點,都足以施壓美元匯價,有利於人民幣匯率行穩致遠。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