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為先 勿讓爭拗阻慢港鐵

2019-07-19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片

  港鐵被爆出沙中線工程質量問題至今,經歷管理層變動、追查原因、展開調查等系列補救工作後,昨日港府連同港鐵公布了最新的善後措施,包括加緊進度爭取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部分車站先通車,對於有問題工程實施加固,而以上工程費用合共涉及逾20億元,將由港鐵全數預先支付承擔。沙中線投入營運已拖延逾1年多,市民最關心的除了工程安全質量和後續彌補措施外,便是何時能通車使用,可以說,在當前情況下,以上善後措施不失為一個較佳方案。

  近年來港鐵發生多起事故和工程質量問題,導致其形象不斷下跌,特別是去年被揭發的沙中線工程醜聞和今年3月兩列車中環相撞事件,令市民對其信任感降至歷來最低。對於一個提供公共交通服務的運營商來說,尤其地鐵是港人使用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幾乎關係每一位市民的出行安全,基建工程質量始終應是排在第一位。港鐵必須汲取教訓,在沙中線後續完善補救工程中加強質量監督,確保工程符合安全標準、不能再有任何疏忽和差錯,畢竟工程醜聞損害的可不止是公眾形象和信心,還有額外超支帶來的財政損失和壓力,如沙中線後續補救措施將令港鐵額外多撥備逾20億元,相當於其上半年綜合利潤的50%,這筆龐大開支也導致港鐵昨罕見發出盈利警示,賠錢又賠聲譽。相信港鐵應該能痛定思痛,提升工程安全質量,這也是廣大市民期望看到的局面。

  在工程問題發生後,如何處理善後亦是市民另一關注點。港鐵今次全數承擔後續工程開支20億元,以保證基建可以順利繼續推進,這樣的處理方式可以給日後大型基建建設提供一個良好的借鑒。過往,香港有許多大型基建遇到工程問題或經濟糾紛時,都會因冗長的法律程序、司法覆核或工程撥款等不得不長時間陷入停擺擱置狀態,導致許多關乎民生經濟發展的大型項目須耗時多年才能完工。所以,今次港鐵決定預先支付超支工程費用,再啟動相關法律程序向承辦商追責或追討賠款,可以有效避免工程因資金分配、法律程序等被無限推延。

  沙中線工程是全港市民都十分關注的一個項目,它連接忙碌的東鐵線和馬鞍山線及九龍啟德、紅磡沿線,將有利於完善香港地鐵網絡和紓緩公共交通壓力,因此,公眾亦十分期待其通車時間。啟德、土瓜灣一帶有大量居民居住,卻一直沒有地鐵線路直達,昨日港府和港鐵宣布將於明年首季率先開通屯馬線上的「顯徑」、「鑽石山擴建部分」和「啟德」三個車站,可以滿足這部分地區市民的出行需求;此外,港鐵亦要抓緊時間高效完成有問題工程段的加固工作和全線檢測評估工作,爭取早日全面通車,讓九龍、新界地區的市民享受更便捷、便利的地鐵交通。

  港鐵公司對近年積累下的問題,必須深刻反思、逐一改善;面對已出現的工程問題,最重要是嚴格把關安全質量,處理好善後機制、加快進度盡快通車,以更好服務市民。從昨港鐵公布的措施可見其為免爭拗加快工程進度的用心,希望此舉能為其挽回公眾信心,重塑形象。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