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厲譴責暴徒圍堵中聯辦

2019-07-23
来源:香港商報

 

  21日部分激進示威者遊行至中聯辦大樓,投擲雞蛋和墨水彈,玷污國徽及中聯辦牌匾,更在外牆噴上辱華字句。 記者 馮瀚文攝

  黃熾華

  21日晚,部分激進示威分子偏離警方規定遊行路線,到西環衝擊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大樓並塗污國徽。對此,特區政府、中聯辦和國務院港澳辦公室隨即發表譴責聲明。部分激進示威者圍堵中聯辦,破壞設施,污損國徽,噴塗侮辱國家、民族字句,這些行徑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範疇,不僅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更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嚴重挑戰中央權威,我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

  其一,暴徒污損國徽,嚴重污辱國家、民族,不能容忍。國家憲法第一百四十二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中間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門,周圍是穀穗和齒輪。」五星:大星代表中共中央為領導核心的中央政府,四顆小星分別代表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的各族廣大人民緊密地團結在中共中央周圍,而天安門象徵中國的首都是北京,穀穗和齒輪象徵中華民族的農、工大多數。國徽和五星紅旗一樣,是國家和民族的莊嚴象徵。暴亂分子塗污國徽或撕扯國旗,都表明他們蔑視國家,背叛民族,與包括絕大多數香港人在內的近14億同胞為敵。

  其二,暴徒衝擊中央政府駐港代表機構,嚴重挑戰中央權威和「一國兩制」。眾所周知:香港特區實行「兩制」中的資本主義制度,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範圍之內,中央政府根據基本法規定,有權對香港特區實行全面管治。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已告誡:我明確講過,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他指出:在具體實踐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是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任何危害國家主權、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對不能容許的。

  其三,暴徒挑戰中央政府駐港代表機關必受法律懲罰。我們堅定支持特區政府聲明:中聯辦是中央政府在港設立的駐港機構之一,負有憲制功能。示威者惡意包圍衝擊中聯辦大樓並塗污國徽,公然挑戰國家主權,特區政府會嚴肅處理並依法懲處。平亂鋤奸,時不我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