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村長歐陽鳳珍憶發叔訴衷情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
歐陽鳳珍是香港首名女村長,圖為2017年她獲鄉議局婦青會頒發20年長期服務獎。 (本報資料圖片)
 
  香港目前的亂象已經持續兩個月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結束,雖然每天如常生活,但好像進入了一個黑洞,恐懼、無助……,卻又悲痛、憤慨!
 
  7月23日是發叔離開我們兩周年的日子,我相信,如果他還在,只要他站出來講幾句話:「事緩則圓」、「讓敵人成為朋友是叻仔!」……;何況林鄭月娥是很聽他的高明之見!我想,事態的發展應該不致這麼嚴峻。
 
  發叔,我們需要您的政治智慧啊!在這個紀念的日子,我訪談了歐陽鳳珍女村長,請她盡訴心中情。
 
  仗義助人心生敬佩
 
1999年10月26日,劉皇發(左七)第一次頒發證書給鄉議局婦青會會員。左六為歐陽鳳珍,右二為筆者。 圖片由廖書蘭提供
 
  她說,發叔留給她難忘的有幾件事,大約20年前,她與一位鄉主席不約而同到九龍塘的舊鄉議局,他們兩人同時都看到發叔,突然,這位鄉主席一個箭步衝向前,低頭跟發叔講了一句話,於是看見發叔和這位鄉主席一起進入了小會議室。過了一會兒,等到他們出來的時候,歐陽村長看見鄉主席含眼淚,雙手緊握發叔的雙手,而發叔搭他的肩膀,用客家話說:「放心!你?事,就是我?事。」歐陽村長看到這個場景,心中對劉皇發主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發叔是一位仗義之人!
 
  從善如流關顧非原居民
 
  第二件令歐陽村長難忘的是,她向發叔表白,「不要老是提原居民,新界還有很多非原居民,例如,彭樂三是第一位擔任鄉議局局長的非原居民」,沒想到發叔真的從此就只講新界人了。發叔位高權重,卻能紆尊降貴,從善如流,這一點使得這位女村長對劉皇發更尊敬了。
 
  有一天歐陽村長向發叔說:「美國時代雜誌訪問我。」他說:「好啊!妳會不會英文?」歐陽村長說:「比你好少少。」接問:「你時常到北京開會,普通話行不行?」發叔答:「我把客家話講慢D講側D,可以的。」說完彼此哈哈大笑!看得出來,這位女村長內心深處敬愛這位新界大佬;而筆者相信,每一個人與發叔都有一本故事,有不為外人道的小秘密,雖然發叔已入土,但秘密常留在彼此的靈魂深處。
 
  故人情義繞心間
 
  這位女村長,如今肚子一餓就想到發叔,因為她曾經和發叔一起吃飯,她才剛剛坐下,發叔就用客家話說:「食飽伊!」歐陽鳳珍說,這是客家文化。有一次她請客吃飯,自己喝醉酒了,第二天一大早收到發叔電話,「醒?未?」
 
  他們之間的感情像叔侄像父女,這位被客家人養大的歐陽鳳珍,講得一口純正的客家話。雖然不是原居民,卻與原居民一樣,愛鄉戀土。誠如她所說,老人家走不走不重要,在心中發叔永遠沒有走!永遠跟我們在一起。
 
  本文所有內容,乃屬作者知識產權,未徵得本文作者書面同意和授權,不得轉載及節錄和抄襲。若經發現,保留採取一切法律行動的權利。
 
  作者簡介
 
  廖書蘭博士,祖籍江蘇武進,出生台灣台北,定居香港。香港珠海學院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會長、亞洲華文作家協會香港分會會長、香港新界鄉議局議員。著作有《黃花崗外》、《煙雨十八伴》、《書蘭中英短詩選》、《放飛月亮》、《被忽略的主角--新界鄉議局發展及其中華民族文化承傳》。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