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上周日多區騷亂案21人提堂

2019-08-14
来源:香港商报
深水埗警署外暴徒擲磚頭施襲。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上周日深水埗及港島東遊行後,有激進示威者「快閃」多區,引起尖沙咀、葵芳、太古、銅鑼灣等多區騷亂。連同周一因病缺席聆訊的2男1女被告,昨日共有21人分別被押解往九龍城、沙田及東區裁判法院應訊。其中被控襲警及管有爆炸品兩罪的解款員張漢東(25歲),昨日出院到庭應訊。控方反對其保釋申請,更透露警方在被告身上搜出7塊直徑10厘米的煙霧餅、橡筋發射器、大量波子般大小的實芯鐵珠等武器。最終被告保釋申請被拒,須還柙看管。裁判官將案件押後至9月10日再訊,以待警方檢驗涉案的煙霧餅,及找尋案發日的片段。
 
  藏煙霧餅武器男子還柙看管
 
  被告張漢東暫毋須答辯,控方原申請將案押後至10月8日再訊,以待警方作進一步調查。控方表示,有示威者於8月11日進行一連串行動,包括到黃埔紅磡交匯處建起路障,又用雷射筆或槍照射警員眼睛。被告為被其中被截查的1人,他於被捕時踢向警員,最終須動用到3名警員將他制服。
 
  警方之後在其身上搜出煙霧餅、橡筋發射器、實芯鐵珠、15厘米長的疑似軍刀、疑含有化學品的藍色雞蛋、面罩、口罩、頭盔等物品,認為被告與一般示威者不同,有能力及資源獲得煙霧餅等物品。鑑於案情嚴重及被告可能會再參與之後的公眾活動,有重犯風險,反對其保釋申請。最終裁判官認為他有重犯機會,拒絕其保釋申請,但就縮短時間,將案押後至9月10日再訊。
 
  張漢東被控一項襲警罪及1項管有爆炸品罪。兩罪指他於8月11日,在紅磡港鐵黃埔站A出口內襲擊警員盧振業;及在同地明知而管有爆炸品,即硝酸鉀和糖。
 
  16尖沙咀示威者控非法集結
 
  另外,有16名示威者被指在尖沙咀非法集結。案件在九龍城法院提堂。他們分別為:馬孝文(24歲)、鄭智健(21歲)、劉維穎(18歲)、郭嘉輝(21歲)、李穎淇(21歲)、吳柏熹(21歲)、葉姓男童(14歲)、譚煒誠(22歲)、廖偉明(25歲)、張文俊(16歲)、梁卓華(19歲)、莊嘉灝(24歲)、羅樂文(21歲)、黃千溥(21歲)、楊梓信(21歲)及黃奕瑋(19歲)。控罪指,眾人於8月11日,在九龍尖沙咀柯士甸道與金巴利道之間的一段彌敦道,連同其他身份不詳的人,非法集結在一起,即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意圖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合理地害怕他們會破壞社會安寧。
 
  另外1名24歲被告聶家寶,被控於同日同地,與其他身份不詳的人參與暴動。
 
  其中3人因傷留醫缺席提堂
 
  由於被告劉維穎、郭嘉輝及莊嘉灝因傷留醫未能出席聆訊,裁判官應控方要求將案件押後至下周一或更早時間再訊,期間3被告交由警方看管。其餘到庭的14名被告均獲准以5000元保釋外出,但要交出所有旅遊證件及不可離港,須要住在報稱地址,須遵守晚上12時至翌日早上6時的宵禁令,及每周到警署報到一次。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