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昨拘5男涉非法集結 警察拔枪戒备正确合法

2019-08-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麥展豪(右)。圖:橙新聞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警方今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警方指,昨日機場有5名男子被捕,目前仍被扣留,案件交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調查。

  警察公共關系科總警司謝振中說,根據國際做法,在機場內生事,刑罰相對較重。根據法例,任何人利用任何武器、或以其他方式,在機場內作出暴力行為,導致或可能導致死亡或人身受傷,危害機場安全運作或機場內人士安全,最高刑罰可判處終身監禁。

  他又說,即使是單單舉起雙手,以身體阻擋其他人離開,刻意限制其他人自由出入,都有機會幹犯法例,例如是非法禁錮罪,最高刑罰監禁7年。

  警務處助理處長麥展豪表示,機場是人流密集的地方,是香港對外的重要設施,不應是示威場地,極端暴力示威者的行為,已遠超和平示威的底線,偏離示威的初衷。

  警察拔槍戒備正確合法

  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麥展豪講解昨日案情時指,大批示威者在機場舉行聲稱“和平”的集會,但演變成阻止救援、打人、阻止旅客正常出行,還有示威者與旅客發生口角以及肢體摩擦。示威者已經嚴重影響旅客安全,更有極端激進示威者捉住內地男子,非法禁錮、箍頸、毆打、圍毆這名男子,甚至阻止急救員入場施救。

  而警員到場時,沒有攜帶防暴裝備,是為免引起誤會,認為警方想要清場。警方只是想去救人。而當警察想要離去時,更被激進示威者包圍,最後被迫拔槍戒備。當時這名警察已經被搶去隨身的胡椒噴霧和警棍,被迫無奈之下被迫拔出佩槍戒備,做法合理合法,符合指引。

  來港旅客都會得到應有適當保護

  警方對昨晚有人受傷感到遺憾,表示警方會一如既往努力保障所有市民生命財產安全。警方指,所有合法來港旅客都會得到應有適當保護,不會因為背景不同受到不同對待。對於已經發生的暴力行為,警方表示會全力追查,將違法人士繩之以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