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禁「紅土」及民陣遊行 防再發生暴力衝突

2019-08-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圖:星島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警方今日(16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警方表示,向周六「紅土」遊行和周日民陣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目的是防止可能會再次發生沖突。

  警方反對明日在紅磡、土瓜灣一帶舉行「紅土」遊行,九龍城警區指揮官楊文彬表示,當區有不少車房及舊樓,有很多火警危機,強調反對有關申請,是基於最近每次遊行都有衝突發生,又形容明日是高風險活動,呼籲市民可以的話,不要參加。

  被問到既然有火警危機,警方會否承諾不在該區使用催淚彈。楊文彬說,不希望市民「倒果為因」,警方亦非主動使用催淚煙,如果沒有人衝擊警方防線,不會有催淚煙或更高武力出現,又稱每次使用催淚煙,都是迫不得已。

  被問到周末的公眾活動,警方會否出動水炮車應對。楊文彬說,是否出動水炮車需要視乎3項條件,包括有嚴重人命傷亡、財物被大肆破壞,或香港主要幹道受幹擾。他又被問到,如果繼續參與警方已反對的遊行,但無衝擊,警方會否清場。楊文彬說,警方需要因應現場情況,作最適當調配,亦要視乎當時的人數、行為等。

  將用手機短訊發放示威訊息

  楊文彬說,鑒於近月大型示威演變成暴力事件,對公共安全秩序構成威脅,警方會與電訊商合作,以流動電話短訊形式在大型公眾事件期間通知市民。就周末公眾活動,警方會通過流動電話訊息,提醒市民留意安全,提高警覺,呼籲市民留意媒體及政府訊息。

  另外,他提到,留意到有人提出周末到機場集會,他說機管局已發出相關禁制令,提醒市民切勿以身示法,強調危害機場安全,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並呼籲市民遵守法庭禁制令,否則可能構成藐視法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