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警硬脫歐 燃料糧食藥物或短缺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报

 

  一名示威者在英國內閣辦公室外抗議,要求約翰遜政府重新與歐盟談判,不要讓英國硬脫歐。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有英國傳媒引述政府文件顯示,如果英國沒有過渡協議而離開歐盟,英國將會出現燃料、糧食及藥物短缺,令社會保障成本上升。

  約翰遜G7將重申10月底脫歐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昨天引述英國政府文件指,一旦英國在10月底,無協議下脫離歐盟,北愛爾蘭邊境會設立硬邊境,屆時將會出現燃料、糧食及藥物短缺,推高社會保障成本。文件預測,港口屆時可能出現擠塞,經英法海峽的八成半貨車可能無法順利通過法國海關,港口運作將大受影響,意味港口運作在脫歐首三個月可能受影響,但這還不是最惡劣的情況。

  另一方面,英國首相約翰遜將於周六起一連三日,到法國比亞里茨出席G7峰會,他會在之前兩日先到德國與法國訪問。英國首相府發表聲明,指約翰遜將會表明無論是否達成協議,英國都會在今年10月31日脫歐,同時重申英國國會不會、亦不能撤銷脫歐公投的結果,又指英國需要新的脫歐協議,預計今次會面不會就脫歐有太多討論,雙方各自闡述立場後就會討論其他事宜。

  首相府預計,約翰遜與德法元首討論的議題,會圍繞將召開的G7峰會議程上的問題,包括外交政策、安全及全球經濟貿易問題,又重申歐盟是英國最親近的鄰居,即使脫歐後仍希望雙方有穩固的關係。

  逾百議員要求約翰遜開會謀策

  與此同時,超過百名下議院議員聯署,指英國正面對緊急狀態,要求首相約翰遜必須在今個月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最新形勢發展及如何和歐盟重新談判。這批議員表示,硬脫歐勢必在英國各地引起大規模抗爭行動,屆時政府也需要大批警力維持社會秩序與安全。儘管硬脫歐將導致嚴重後果,不過機密文件指出目前英國政府的準備措施仍非常不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