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何去何從?

2019-08-21
来源:香港商報

  近期,美國單方面忽然宣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令全球市場震驚。按照目前的形勢,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中美之間的經濟摩擦已經從原來的貿易戰、科技戰,擴大至如今的貨幣戰、金融戰。有專家預計此番中美經濟冷戰將會曠日持久,在全球兩大經濟體撕扯的角力下,本以轉口貿易和金融為基礎的香港該如何應對,在香港激進示威者的行為「已經構成嚴重暴力犯罪,並開始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的社會極度動蕩下該何去何從?

  美台是反修例幕後黑手

  中美貿易戰的摩擦已經是家喻戶曉的明戰,但在面之下,如今的香港社會為何撕裂到如此地步,暴力活動不斷發生和升級,我們不得不提出假設,美國政治勢力在香港充當了什麼角色?我們先看事實,香港的反修例風波持續蔓延,如今已經從街頭的和平遊行示威變味為衝擊佔領特區立法機構,圍堵警察總部和稅務機構,癱瘓香港國際機場,以及衝擊中央人民政府駐港機構,甚至塗鴉國徽、侮辱國旗,這背後是與美國政治勢力的深度介入分不開的。香港特區前特首董建華已經公開表示,美國與台灣是香港反修例運動的幕後黑手。確實,自回歸以來,由於香港的特殊地位,外國許多別有用心的政客和反華勢力常常利用香港和內地制度之間的差異,煽動港人對內地的恐懼情緒,破壞內地和香港的關係,根本目的就是想讓香港變成國際博弈戰場,令香港變成反抗中央基地,從而成為牽制中國的棋子。董建華先生更直言不諱地談到,這次政治風暴提升之快速、規模之龐大,組織似是鬆散而實在是精密隱蔽,與過去的群眾運動明顯不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中國絕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我們奉勸美國趁早收回他們在香港伸出的黑手」。

  有能力破解香港難題

  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之下,我們必須要清楚認識到香港內部的反對派和外部政治勢力的蠢蠢欲動,他們密切配合並躍躍欲試,試圖將香港變成中美對抗的前沿陣地。但是,我們相信,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有能力也有智慧化解香港內部的各種社會矛盾,破解香港的發展難題,讓外部政治勢力試圖亂港、鬧港、廢港的圖謀不可能得逞。回看歷史,冷戰初期的「柏林危機」歷歷在目,當時柏林也是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當然地成為了當時美蘇對峙的前線。可是,昔日的柏林和今天香港的定位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早在英國對香港實施殖民統治期間,中國政府就已經要求聯合國將其從殖民地的名單中剔除。回看香港回歸的這20多年來,「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證明了香港不是東方與西方對抗的前哨,而是成為中西方交流對話的樞紐城市、中國和世界各國進行經貿活動往來的重要視窗,以及中西方展開戰略合作的高端平台。正是由於中國人的智慧和勤勞,香港得以在過去幾十年間成長為世界的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經濟中心。香港今天的地位和角色是中國人民順應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潮流,並運用中國智慧塑造而成的,這不僅有利於中國的發展,也有利於世界各國合作和利益協調,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大局。

  長沙市港區政協委員 金霖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