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不應捲未成年學生入政治漩渦 楊潤雄: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罷課

2019-08-21
来源:香港商报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重申,不應利用學校 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 罷課。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就有團體煽動全港開學日罷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重申,教育局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罷課。任何人士均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更不應將無辜的未成年學生捲入政治漩渦,亦不應以學生的參與作為壯大聲勢及施壓的手段。他強調,罷課不但影響學校的正常運作和剝奪學生的正常學習機會,甚至會牽動情緒、衍生壓力,破壞校園和諧;籲請社會各界共同確保開學順利。

  已發函中小學 助學校開學

  教育局昨日特別舉行記者會,就「罷課」事宜作出回應。局長楊潤雄表示,過去2個多月,雖然特區政府已表明完全停止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但社會氣氛仍然緊張。當局會盡力保護學生,讓校園成為同學的「安全網」和「加油站」,免受校外的政治及其他因素干擾。

  他透露,為有效支援學校作好準備,迎接新學年,教育局已向全港中小學發出函件,闡釋一些基本原則,以及需要注意的範疇,包括學校管理及校本應急計劃、教育專業守則、教師及學生情緒、校園欺凌問題、以至可能出現的罷課訴求等。

  罷課非爭取訴求合理手段

  對於中學界醞釀9月開學後發起罷課,楊潤雄重申,教育局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罷課。他強調:「任何人士均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更不應將無辜的未成年學生捲入政治漩渦,亦不應以學生的參與作為壯大聲勢及施壓的手段。罷課不但影響學校的正常運作和剝奪學生的正常學習機會,甚至會牽動情緒、衍生壓力,破壞校園和諧。」

  他續稱,無論老師或同學,對社會議題可能有不同意見,但表達意見有很多合適的方法。罷課無論是一天,還是每星期一天,同學的學業和情緒、師生及朋輩之間的關係,以至學校及課堂的運作都會遭受衝擊和破壞。如果罷課被錯誤以為是爭取個別訴求的合理手段,那麼罷課肯定不斷會在校園出現,對學校及同學的損害可謂影響深遠。

  不會收集罷課師生姓名

  楊潤雄指,若遇有特殊情況,例如交通嚴重擠塞而令學生遲到,學校應酌情彈性處理;若家長擔心交通或其他特殊情況已達危害子女安全的程度,可自行決定應否讓子女上學,並盡快將不上學的決定和原因通知學校。

  楊潤雄又稱,現時未有參與罷課的實際人數,若有學校受罷課影響,局方會向相關學校索取整體資料,但不會收集參與罷課教師或學生的姓名,亦沒有「秋後算帳」的情況,盼在社會出現紛爭之時,學校能提供安靜和和平的學習環境予學生。

  對於罷課不罷教,楊潤雄表示,學校是提供整套教育課程,每年級有一個學習及科目規劃,學校要確保不會影響學生正常上課的機會,或偏離整體課程的規劃。

  對校園欺凌定必「零容忍」

  楊潤雄又提出,關注個別同學會否由於立場不同或家人的職業、背景等原因而遭受欺凌。他指,對於校園欺凌,教育局及學校有清晰的「零容忍」立場,必定會嚴肅處理。如發現任何欺凌事件,學校必須保護受欺凌的學生,即時制止欺凌者並加以輔導,讓他們明白暴力不能解決分歧,朋輩間應互相尊重和關愛,融洽相處。

  他呼籲社會各界人士,在開學的時候一起守護學生,務求交通不亂、校園安寧,讓同學可以在安全和有秩序的學習環境中揭開新學年的新一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