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須謀發展促雙城上升

2019-08-23
来源:香港商報

  中央發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下稱《意見》),提出到2025年,深圳經濟實力、發展品質躋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到本世紀中葉,深圳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

  深圳奇迹具示範作用

  《意見》在國內外引發輿論風暴。在與深圳一河之隔的香港,掀起反思的熱潮。本港輿論指出,雖然這不代表中央放棄香港,但北京儼然啟動「B計劃」,香港對此不可不察,不能一味沉溺於政治狂熱。有輿論也認為,中央將深圳打造成香港的金融支柱Plan B,是不想跟香港「攬炒」,情況等如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一樣,雖然一直依賴美國的Android作業系統,但當美國以禁止使用系統作威脅時,華為立即推出後備的作業系統「鴻蒙」。

  深圳被委以重任成為「先行示範區」,此舉具有重大意義,未來深圳一定會發力直追香港,成為真正的國際大都會,香港若再不奮起,其惡果不僅是自己發展不好,還可能拖了大灣區發展的後腿。

  中央於1980年將當時還是漁村的深圳劃為經濟特區,希望以香港為窗口,積極吸引外資。自此深圳高速發展,近年更成為高新科技中心。深圳作為一座一直以「科技、創新」形象示人的城市,在高新製造、通信和互聯網行業的成就有目共睹,而近幾年「萬眾創業」、「互聯網+」更是讓深圳湧起創業、投資風潮。騰訊、手機生產商華為、電動車生產商比亞迪、無人機生產商大疆科技和生物科技公司華大基因等知名公司都在深圳設總部或主要生產基地。據新華社報道,深圳市2016年PCT國際專利申請量佔全國的46.6%,平均每天就有48件發明專利獲授權,每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80.09件,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0倍。深圳市的累計PCT國際專利授權量已高居全球城市第二位。香港科技產業已經落後了很久,包括已錯過了工業3.0(信息工業)的機會,如果仍不急起直追,恐會再錯過4.0(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時代的機遇。

  1980年深圳、香港GDP總量的差距:以億人民幣計,深圳為3億元人民幣,香港則為467億元人民幣,是個位數與三位數的差距,且深圳連香港的一個零頭都不到。近年香港經濟增長徘徊於2%至4%的水平,一河之隔的深圳正在迎頭趕上,去年深圳GDP為24222億元人民幣,香港GDP折合人民幣大約24000億元,已首次超越香港。

  而且,香港被深圳超越的何止經濟,中央電視台主播李梓萌在節目中表示,深圳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為國際化大都市,固然離不開中央的支持,但深圳奇迹更是一個有關實幹、創新的故事。她更反問:「深圳這次的定位是先行示範區,那麼都會示範給誰看呢?」該話題達到3.2億的閱讀量。網民紛紛明言或暗示,「示範」的對象是香港。

  香港不應自我摧殘

  深圳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開拓創新、誠信守法、務實高效、團結奉獻」,這就是「深圳精神」。深圳人真正做到「同在一方熱土,共創美好明天」。正當中央為深圳定出宏偉目標,一河之隔的香港卻因修例風波陷入前所未見的最大政治混亂,而且愈演愈烈,沒有停息的迹象。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正面臨挑戰,國際航運中心地位也受到衝擊。香港比深圳優勝之處在於金融和法治,但法治已因暴力的不斷升級而受創。

  從世界歷史進程看,一個文明國家或地區的崛起,離不開法治能力的彰顯。而眾多國家的復興,依靠的也是法治。新加坡雖建國不足50年,但憑藉良好法治和清明政治,一躍成為世界公認的法治國家;荷蘭人口不過600萬,但因創設「國際法」令世界尊重。當今世界上部分國家和地區出現局勢動蕩,甚至政權更迭,大多與法治未立、民主先行有關。正如柏拉圖指出:「當法律被置於某個其他權威下而沒有它自己的權威,我的看法是國家的垮台就不遠了。」

  對於反對派及其支持者而言,或許以為越胡鬧中央越會送大禮,或許以為他們搞衰香港中央會永無休止地「包底」。殊不知,當今世界競爭無比激烈,要立於不敗之地,要靠自身的實力。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打鐵還須本身硬,一切都還靠香港自己,再好的環境、再多的關顧、再大的支持,也敵不過自我摧殘和沉淪。

  港深雙城記的上升與沉淪啟示我們:羅馬不是一天建成,但要摧毀羅馬,可能只是一念之差。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指出,極端勢力挑戰國家主權,踐踏 「一國兩制」,企圖以玉石俱焚的方式將香港推向不歸路,將700萬市民的穩定生活押上做賭注。果如此,則香港人人都是輸家。要慎防香港自殘自毀由盛轉衰,香港社會應立即警醒,若香港不能由亂到治,香港前途堪憂。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