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美企增资中国看好巨大市场

2019-08-23
来源:

  在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背景下,在华外资企业是否真如美方一些人士所称的“正纷纷撤离中国”?记者近期调研发现,越来越多外资企业增加在华投资,前7个月全国新设外资企业数量超过2.4万家,他们看好的是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

  “眼前的短期挑战,不会改变我们在中国长久发展的承诺。”说话的是美国医疗器械巨头赛默飞全球高级副总裁赛义德·加法里(Syed Jafry)。就在8月21日,他率企业高管来华,与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正式签署增资协议。8年前,该企业落户苏州,成立了当时中国本土最大单体工厂。

  同样在苏州,美国独资的水处理器企业滨特尔,虽然面临进出口关税双提升挤压,今年用于中国市场的研发等投入不减反升,投资额近1600万美元。“立足中国、看好中国,我们长线投资中国的承诺不会改变。”滨特尔亚太区财务总监陈霞如是说。

  面对美方不断升级的关税威胁,不可否认受市场、成本等因素影响,有些产业链低端的外资企业和国内制造业正将部分产能对外转移,但这种资本向低成本地区流动的产业梯度转移,是符合客观规律的。与此同时,中国加大引入高质量的外资,打造更加多元的国际贸易投资市场,不断提升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江苏省实际使用外资152.5亿美元,规模居全国首位,成为外资企业持续“加码”中国的一个缩影。放眼全国,今年前7个月,我国新设外资企业超2.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53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尤其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1.1%。在全球贸易投资前景暗淡背景下,我国利用外资稳中有增,实属不易。

  外企增资中国,折射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资本的灵敏嗅觉,从来都是跟着市场“用脚投票”。在中国,任何需求一旦乘以近14亿人口,潜在的市场规模都是空前巨大的。据前7个月经济数据测算,每小时中国市场创造超过1700个就业岗位,外贸进出口值超过34亿元,百姓花费近45亿元用于购物和餐饮消费……如此“丰富”的一小时里,世界听到了中国经济澎湃有力的脉动。

  外企增资中国,彰显中国市场的不可替代。近期有外媒报道,一些已经外迁的企业因各种原因又纷纷回流到中国。70年来,我国积累了雄厚的物质技术条件,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形成了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今日中国20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拥有9亿劳动力、8亿多网民、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些足以表明,中国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外企增资中国,展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据世行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去年一年提升了32位。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万亿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出台外商投资法,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出金融业对外开放“新11条”,科创板鸣锣开市,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扩围……一系列积极做好“六稳”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坚定了外商对华投资信心,如今世界500强公司中已有约490家在华投资,约占总量的98%。

  “没有企业舍得放弃一个十亿级的大市场!”这是调研中记者听到包括宝马在内许多外资企业的心声。面向未来,中国将一如既往深化改革开放,努力打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共享中国机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