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主要寄望香港社會

2019-08-26
来源:香港商報

  回歸以來,國際反華勢力通過他們在香港的代言人不斷製造政治亂象,企圖癱瘓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爭奪在香港的管治權。正是在這種背景之下,反中亂港分子出面組織的各種示威遊行從未間斷。在2014年「佔領中環」運動之前,反中亂港的各種活動還戴着一層和平的面紗,沒有直接使用暴力來達到其政治訴求,遊行示威活動總體上比較平和,然而,自2016年「旺角暴亂」開始,反中亂港勢力便正式拉開了其暴力政治的序幕,暴力政治開始在香港愈演愈烈。

  動亂打擊全方位且深重

  眾所周知,2014年的「佔領中環」運動及2016年春節期間的旺角暴亂不僅令香港的法治遭受嚴重衝擊,香港的社會秩序大亂,而且也令香港經濟蒙受巨大有形和無形的損失。香港失去的還有因社會內耗而帶來的競爭力損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受到拖累。2014年、2015年香港整體經濟增長都沒有超過2.4%,進入2016年香港經濟表現更是差強人意,2016年香港經濟只增長了1.9%,直至2017年香港經濟才緩過勁來,但也只增長了3.8%,而2018年香港經濟增長又下滑至3%。

  動亂所引致的社會後遺症數不勝數,由於外來旅遊人數減少,市場出現萎縮,直接受到衝擊的就是香港的服務行業,無論旅遊、零售、酒店、餐飲、交通、運輸等各行各業都深受其害,最典型的表現就是經濟受到拖累之後,惡果則要由香港社會特別是普通老百姓買單。人們可以見到,近年來,香港市民的收入水平停滯不前,由於企業業績普遍沒有大的提升,因而無法給打工者提供加薪的空間。更大的惡果還在於,當前,全世界都在趕搭中國經濟的快車,試圖緊緊抓住中國發展的機遇獲得更多的發展先機,本來,香港擁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然而,卻在動亂之中正在與機遇擦肩而過,這意味動亂正在毀掉香港的未來。可見,動亂對香港的打擊是全方位的,而且是深重的。

  其實,2014年出現的「佔領中環」運動以及2016年春節期間在旺角地區出現的嚴重暴亂事件已經向香港社會敲響了警鐘:香港的亂局再也不能夠繼續下去了,如果香港社會不能夠有效制止暴亂分子的橫行霸道,那麼,勢必將香港拖入災難的深淵。然而,令人遺撼的是,2014年和2016年的教訓並沒有讓整個香港社會警醒過來,社會氛圍仍然給反中亂港分子從事各種暴亂活動提供了足夠的市場和空間,以至於今年6月9日以來,香港社會再次陷入動亂不安的狀態,由反中亂港分子所策劃和導演的一波接一波的社會動亂再次在香港各地上演,把香港推向前所未有的危機邊緣。

  要向搗亂分子大聲說「不」

  兩個月來不間斷的暴亂活動已經令香港成為世界危城,目前,包括美國在內的20多個主要國家和地區已經向香港發出了旅遊警告,提醒國民不要輕易涉足香港,可以預期,還將會有更多的國家和地區加入到對香港發出旅遊預警行列中來,這對香港這個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來說,無異於滅頂之災。毫無疑問,此次長達兩個多月的暴亂活動將令香港遭受更大的損失,不需要多長時間,香港經濟的表現將很快會反映出此次暴亂的惡果,香港社會也將很快會感到疼痛,這次可能不僅僅是香港「打工仔」薪酬收入停滯不前那麼簡單,香港企業有可能會出現大面積的裁員潮,許多香港市民有可能面臨失業和無工可做的局面。

  必須強調,香港回歸以來,香港之所以能夠遭遇各種外來衝擊而屹立不倒,甚至總體經濟表現好於發達經濟體的美、歐、日等國和地區,主要得益於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大力支持和幫助,得益於內地經濟強而有力的帶動和牽引。然而,如果香港的暴亂局面不能夠得到有效制止,香港社會就會陷入內亂與內耗不止的惡性循環,發展與民生問題就會被迫擱置在一邊。在這種情況之下,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有心支持和幫助香港,無論內地發展給香港提供了多少機遇,都將因香港暴亂不斷和內耗不止而變得無濟於事、於事無補。

  香港的暴亂後果事關每個港人利益,要止暴制亂必須主要依靠香港社會自身來解決。只有香港社會對那些國際反華勢力、反中亂港勢力、社會搗亂分子大聲說「不」,並且採取絕不容忍的態度,令他們的醜惡面目無處遁形,令他們的暴行無處可施,那麼,才能夠還香港一個清靜的政治環境,香港社會才能夠聚精會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央的支持和內地的機遇才有可能轉化成為香港經濟發展的動力,並且惠及到每一個香港市民。如此,港人的家園才會越來越美好,東方之珠才會更加璀璨奪目。總之,止暴制亂主要寄望香港社會。

  (本文是今日出版之《香港經濟導報》卷首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