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先行示範區 對香港是重大利好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報

  8月18日,中央發布了《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一重磅信息一經發布,迅速成為深圳乃至全國議論的焦點,也牽動了對時局敏感的港人神經。聯想到近段時間香港的亂局,有些人認為,香港沒有什麼價值了,國家或許是要以深圳取代香港,有關香港被邊緣化的聲音再起。在筆者看來,這種觀點是十分荒謬的,也是對《意見》極大的誤讀。如同過去40年來港深命運緊密相連,面對國家賦予深圳更高的定位,香港無須失落,當抓住機遇,深化港深合作,共享發展紅利。

  在不少有識之士看來,《意見》集中體現了深圳在國家戰略中的功能和地位的提升。作為改革開放進程中最成功的經濟特區,深圳如何為國家未來三四十年的發展做出先行示範,中央對深圳給出了很高的定位,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即深圳在本世紀中葉要建設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意見》也寄望深圳加強與香港的合作,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做出貢獻。

  香港獨特地位無可取代

  顯然,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並不意味着香港將被取代,相反對香港來說也是重大利好。這不僅僅因為香港是中國領土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還在於香港對國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稀缺資源,具有重大的戰略價值。不容置疑,香港在國家長遠發展戰略和維護國家根本利益方面有着非常特殊的功能,香港在助力國家參與全球治理,降低與西方大國博弈中的衝突風險等方面,有着難以替代的獨特作用。基於「一國兩制」和國際化的獨特優勢,香港將繼續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提供助力和支撐,在這一過程中,香港自身也將獲得更多發展的空間和機會。

  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自由貿易港和內地完善市場經濟制度的重要參照,具有獨特的價值和功能。《意見》提出提升深圳對港澳的開放水平,加速兩地融合。中央寄望通過在深圳的先行先試,提升深圳的對外開放水平,這些都離不開與香港的參與。

  中央亦提出,深圳將致力於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及探索創新跨境金融監管等金融領域,有人認為這將對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帶來挑戰。事實上,香港作為「紐倫港」三大國際金融中心所構建的國際金融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其金融地位在未來較長時期內仍難被取代。深圳的開放將進一步提升和穩固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本港也將從共同做大蛋糕中受益無窮。

  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以及醫療領域的開放,都需要深圳聯合香港來得以實現。與此同時,深圳的開放也將給香港增加很多機會,比如香港製造的醫療器械和註冊的藥物可以直接在深圳的醫療機構使用。《意見》特別提出要給在深圳工作生活的港澳居民以市民待遇,未來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或可在深圳申請人才房、福利房等,這些都將大大拓展香港發展的空間。

  《意見》還提出深圳要發揮大灣區核心引擎作用,深圳要成為世界卓著的創新中心,也離不開與香港的互補合作。眾所周知,香港具有較強的科研優勢,近年來在特區政府落力推動下,香港的科創生態環境不斷完善。在最新發布的QS2020世界大學排名中,香港有5所大學進入世界前100位,顯示了香港強大的科研與教學實力。然而,香港也面臨土地資源有限、腹地狹小的缺陷,北望神州,香港可與深圳等大灣區城市合力共建大灣區科創中心,深度融入國家創新體系,探索創新驅動的發展模式。

  香港何去何從當思量

  毋庸諱言,目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很多新情況、新問題,一個繁榮的深圳與大灣區,對正處於轉型發展關鍵時期的香港來說是十分樂見的。深圳先行示範區與港澳深度融合,提供龐大的消費市場、雄厚的產業基礎及眾多的就業升學機會,有利於解決香港目前的社會矛盾。

  深圳好,香港好。過去40多年來的實踐早已證明,香港與深圳之間不是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而是唇齒相依、優勢互補的夥伴關係。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試想,身邊有一個越來越優秀的鄰居,雙方合作站在更高的起點上,這對香港來說何嘗不是一樁錦上添花的美事呢?

  如今,歷史將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任落在深圳身上,一河之隔的香港能否抓住這一歷史性機遇,其實選擇權就在香港自己手中!

  香港商報記者李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